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中国新能源轻卡,迎来“颠覆者”

日期:2023-03-30    来源:商用汽车观察  作者:马春生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3/30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轻卡 宇通轻卡 新能源汽车

中国新能源轻卡迎来3.0时代。

中国新能源轻卡3.0时代之门,被宇通开启。3月25日,宇通新能源轻卡T系列全球首发暨首批客户交付仪式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开启了中国新能源轻卡3.0时代。

这一荣耀时刻属于宇通,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并没有什么悬念。2022年下半年,宇通新能源轻卡战略发布,当时定下的目标就是成为新能源轻卡赛道领导者,且志在必得。宇通集团董事长汤玉祥先生将卡车业务定位为集团核心战略业务,并指出为进入卡车市场,宇通集团提前在资质、技术、产品等方面做了扎实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这让宇通新能源轻卡成功开启3.0时代之门成为必然。

其实早在2022年末开始,商用车行业已开启了“颠覆“之旅,但由于商用车新能源化进程相对缓慢,产品层面一直未有大的进展。

从行业层面看,首先是新能源渗透率的快速攀升,从2021年的3.9%到2022年的8.6%,可以说新能源商用车即将迎来高速增长期;其次是轻卡竞争格局的变化,2022年末开始,三一重工、黄河重工、东风商用车以及以智点汽车为代表的”商用车新势力“等纷纷布局轻卡市场,轻卡市场的竞争格局被彻底打乱,开始重新洗牌。

这一次的“颠覆”是宇通T系列全球震撼上市,带来产品层面的变革,这让其与前两次相比对整个行业发展会更有意义,毕竟不管是新能源渗透率提升,还是新入局者能否获得一席之地,归根结底都是由产品来决定。

一款最贴近院士心理预期的产品

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逢春表示:“相较于之前的产品,宇通新能源轻卡T系列产品已经取得了质的进步,非常接近我理想中的新能源商用车。”

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孙逢春

据了解,在新能源轻卡的发展历程中,经历了以政策驱动为主导、“油改电”产品为主流的1.0阶段;“政策+市场”驱动的“油电共用技术平台”的2.0阶段;目前正迈进以市场驱动为主,“专业的商用电动化平台”产品应用为核心的3.0阶段。从“1.0”到“3.0”,考量的不仅是产品层面的快速布局,更需要具有全价值链新能源商用车能力的专业商用车企业参与,回归商用车的本质需求。

作为3.0时代的开山之作,宇通新能源轻卡T系列产品以“专业的商用电动化平台”为核心,驱动新能源轻卡产品迈入全新发展阶段,深度诠释“更商用、更好用、更耐用”的商用车的本色需求,以卓越性能为用户带来全新价值,推动城市物流高质量转型。

宇通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顾德华表示:“在集团20余年技术积淀加持下,宇通轻卡全面掌握和引领新能源商用车核心科技。并且在长期专注于新能源商用车的发展历程中,已形成完善、领先的新能源核心资源三大链接能力。作为中国新能源轻卡3.0时代的开山之作,宇通新能源轻卡T系列产品在‘三链耦合’协同之下,以创新科技、行业引领的专业商用电动化平台,打造“绿色智慧高效运输的新标杆”,以卓越的产品力为城市物流新能源用户带来更好的用车体验和更高的运营价值,在驱动城市物流运输装备升级、运输行业提质增效的同时,加快城市新能源化进程,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践行富强民族汽车工业的责任与使命。”

宇通轻型商用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顾德华

作为划时代的产品,宇通新能源轻卡T系列产品实现平台越级、安全越级、电池越级、效率越级、质保越级、价值越级等六大层面越级,赋予整车“更商用,更好用,更耐用”的核心价值。

在更商用层面,产品以高效率、低能耗、低成本、长续航的卓越表现为用户创造更大运营价值;

在更好用层面,全新电动化平台加持下,宇通轻卡不仅在行业内首先应用了一体化电池包,8大整车智能控制,更提供电池8年/40万的行业最长质保,实现了用车体验的全面跃升;

在更耐用层面,坚持高标准品质要求,整车通过“三维一体”质检体系,历经电池碰撞试验、耐腐蚀试验等严苛、系统的可靠性验证,赋予产品可靠耐久的品质属性。

为客户提供目前最优的产品选择方案

根据中汽协数据,2023年2月轻卡销售17.67万辆,销量创近10年同期新高,环比增速为98%,其中新能源轻卡销售3352辆,环比上升204.17%。

分析认为,市场端出现井喷,主要原因一是经济回暖,城市配送等市场迎来快速提升,据了解,1—2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7067亿元,为新能源轻卡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提供了可能。其次是政策层面,根据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的要求,预计全国将会产生1100万台的新能源商用车型替换市场。

在此背景下,原本我国新能源轻卡客户的选择只能在1.0时代的“油改电”产品或2.0时代的“油电共用技术平台”产品徘徊,而宇通T系列产品的出现,让市场有了选泽“专业的商用电动化平台”产品应用为核心的3.0产品的可能,可见市场的天枰如何倾斜已不言而喻。

宇通新能源轻卡T系列产品问世,不仅为客户提供了目前最优的产品选择方案,而且在推动我国新能源商用车发展方面具有积极的正面意义。事实也证明,卓越的产品品质、越级的性能表现使得宇通新能源轻卡T系列产品成为城市物流客户高效、高价值、低运力成本解决方案的更优选择,一经上市即赢得快递配送、食品配送、医药冷链、供销物流、搬家、专用车等多领域头部客户的高度认可与信赖。

活动现场,宇通轻卡与北京金砖再生、北京金成亚信、道路运输协会搬家与配送分会、北京京中亨通运输、河北供销物流、北京首佳物流、北京马大姐食品、北京万通利达物流等京津冀区域战略客户达成合作,并完成首批客户车辆交付。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