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支持广西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

日期:2023-03-0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李银雁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3/09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市场

“以柳州为支撑,东盟为突破口,支持广西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全国人大代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姚佐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姚佐平介绍,2022年底,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提出把柳州市打造成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助推广西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上汽集团、柳州市政府、上汽通用五菱在南宁签订了“一二五工程”框架协议:“一”是按照国家级实验室标准建设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二”是构建纯电混动双百万产品群;“五”是构筑五个百亿级自主供应链集群。

抢先建立国际标准话语权,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姚佐平介绍称,上汽通用五菱构建了全球小型电动车架构GSEV,电动智能化水平行业领先,目前全球累计销量近150万辆,是全球最快实现百万销量的新能源汽车。GSEV还和印尼、印度等国家签订了技术转让协议,并正在参与印尼电动车标准建立。

姚佐平建议,以柳州为支撑、东盟为突破口,支持广西打造国际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一是支持广西新能源汽车实验室按照国家级实验室标准建设,通过政产学研用联合创新,打造广西最高层次科研平台,破解“卡脖子”技术,形成创新策源地、科创新飞地,构建产业链创新链循环。成立东盟汽车标准国际课题组(研究院),深度参与东盟新能源汽车标准制定,以及搭建东盟汽车法规数据库等。二是支持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右舵)和越南项目(左舵)获得当地优惠政策,发挥广西面向东盟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发展优势,在跨境物流、金融服务、国际营销网络建设、海外市场推广等方面配套相应扶持举措,放大双链循环效应。三是支持打造中国印尼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合作示范工程。通过合作布局整车、三电、基础零部件、智能充电设备等业态,开展智慧物流应用、人才联合培养、标准共建等,打造“一带一路”新能源汽车产业合作典范。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