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蔚来的“小心思”,“合作+自建”都要

日期:2023-02-24    来源:盖世汽车新能源  作者:向天歌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2/24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蔚来汽车 电动汽车

应该很快,蔚来也将有新能源乘用车生产资质了。

近日,有消息传出,蔚来第四整车工厂确定落户安徽滁州。蔚来方虽然未对外回应此事,但因透露消息方为滁州市相关部门人士,增加了该消息的可信度。该人士还表示,三四月份可能会有更多的信息公布。

目前已知的是,蔚来第四工厂是在原猎豹汽车滁州工厂基础上进行整合改造。该工厂将用于投产蔚来第三品牌,内部代号为“萤火虫”。

盖世汽车查阅资料发现,安徽猎豹汽车公司(猎豹汽车滁州工厂运营主体)在2016年就已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这意味着,蔚来第四工厂大概率是“持证上岗”。

由此引发的问题是,“蔚来是要和江淮解绑吗”?

图片来源:江汽集团

“合作+自建”两手抓

“也不是解绑”,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师认为。在他看来,新势力全新项目寻找政府落地是很正常的事情,既能融到项目资金,又能通过兼并整合剩余产能生产资质,逐渐实现由代工到自我建厂的发展路径。

蔚来自建第四工厂,也与第三品牌定位有关。从蔚来公开的信息来看,萤火虫品牌定位为小车产品,据传价格在10万-20万元之间,计划2024年三季度发布,初期主攻欧洲市场。基于此,寻找产业集群的低成本生产基地,成为重要考量之一。

但这不妨碍,蔚来与江淮的合作。蔚来的中高端品牌,仍会采取与江淮合作模式。

图片来源:江汽集团

蔚来与江淮双方的合作起始于2016年,共同打造了江淮蔚来先进制造基地;2021年,双方共同成立合资公司江来先进制造技术(安徽)有限公司(下称“江来制造”),各持股50%。蔚来在建的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区,运营主体实际上是江来制造。

目前,蔚来ES系列、EC系列以及ET系列,都是在江淮蔚来工厂投产。蔚来第二品牌,内部代号“阿尔卑斯”,定价20万-30万元。该品牌计划在江淮蔚来和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两大生产基地投产。

为进一步深化与蔚来合作,江淮去年底表示,拟收购蔚来汽车(安徽)有限公司持有的在建工程,预计交易价格为17.04亿元。

如此来看,蔚来与江淮的合作已“深度锁定”,如果解绑弊远大于利。而低端品牌,蔚来自建工厂更有利于降低成本。上述分析师表示,每家企业有自己不同的发展策略,“商业还是要回归商业。”

“下沉”市场迫在眉睫

参考长城接盘猎豹汽车荆门工厂的改造速度(不到一年),蔚来如果改造顺利的话,应该能如期实现萤火虫产品量产交付。从新能源市场的竞争大环境来看,以及蔚来当前处境来看,推出大众品牌已是迫在眉睫。

近两年,随着传统新能源品牌争相加入30万+新能源市场,加上特斯拉的强硬攻势,蔚来竞争压力骤增。2022年,“蔚小理”都经历了销量增速大幅放缓。其中,蔚来全年销量突破12万辆,但增速已降至34%。可见,在产品矩阵不断丰富的情况下,蔚来仍缺乏“爆款”车型。

进入2023年,整个车市的大环境更不容乐观。受去年新能源市场需求透支严重,全球经济衰退期到来等因素影响,盖世汽车研究院判断,新能源市场将进入缓增长阶段,同比增速将由去年的90%降至30%左右。对于今年上半年,业内的预判都较为悲观,认为下半年才会好转。

图片来源:蔚来汽车

1月惨淡的销量印证了这点。中汽协数据显示,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0.8万辆,环比下降49.9%,同比下降6.3%。蔚来亦是如此,1月交付新车8,506辆,降幅高于整体新能源汽车市场。

为提升订单量,特斯拉率先再度举起“降价屠刀”,以提升订单深度。为了应对特斯拉,也是为了争取订单份额,包括比亚迪在内的多家新能源品牌跟进降价。蔚来也未能幸免,主动打破了“不降价”的原则。

2月初,针对2022款ES8、ES6和EC6车型,蔚来开展降价促销活动,合计优惠超5万元。借降价促销达到清库存的目的,对蔚来不难。但对大部分智能汽车消费者来说,吸引力度不够。蔚来老车主道出了原因,买智能汽车的一般都是“买新不买旧”。

打造全新品牌,下沉市场,成为蔚来扩大销量规模、改善盈利能力的重要选择。目前,蔚来正在加速打造两个大众品牌——阿尔卑斯和萤火虫。蔚来喜欢将自己对比为丰田,内部三大品牌也被视为“铃木、丰田、雷克萨斯”产品矩阵。

只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蔚来“下沉”市场是必然,但是大众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特斯拉都未能讨到好。蔚来能否“杀出”一条血路,关键在于两大全新品牌有无打造“爆款”的潜力。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