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美国财政部:消费者租赁电动汽车可享受税收抵免

日期:2022-12-30    来源:盖世汽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2/30
16: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电动车电池

据报道,当地时间12月29日,美国财政部表示,从明年1月1日起,消费者租赁的电动汽车也可以享受最高7500美元的商业清洁汽车税收抵免(commercial clean vehicle tax credits),这一决定使在北美以外组装的电动汽车也可享受抵免。但如果购车的话,美国财政部的新指导方针并没有改变“车辆必须在北美组装”的要求。

据悉,本月,韩国、欧洲和一些汽车制造商曾寻求美国批准使用商业电动汽车税收抵免来促进消费者采用电动汽车。汽车制造商们表示,这可用于降低租赁价格。

此前,美国8月出台的《通货膨胀削减法案》结束了消费者购买北美以外地区组装的电动汽车可享受的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这激怒了韩国、欧盟和日本等国家。该法案还限制了电池矿物和组件的采购,为符合条件的车辆设定了购车者收入和价格上限。据悉,商业电动汽车税收抵免中没有对电池矿物和组件来源的限制,但面向消费者的电动汽车税收抵免中有该限制。

美国民主党参议员Joe Manchin敦促财政部暂停实施商业电动汽车税收抵免和新的消费者租赁电动汽车税收抵免,并称财政部该方针迎合了“希望寻找漏洞的公司,显然与该法案的初衷并不一致”。他将寻求立法来阻止“财政部的这种危险做法”。

欧盟委员会则对美国财政部出台的消费者租赁指导方针表示赞赏,称该指导方针不要求“改变欧盟生产商既定或可预见的商业模式,这是双赢的”。但欧盟委员会表示,将继续为电动汽车购买者寻求“与欧盟清洁汽车生产商类似的、非歧视性的待遇”。

汽车创新联盟(Alliance for Automotive Innovation)首席执行官John Bozzella表示,租赁指导方针“与我们的建议一致,是美国广泛普及电动汽车的积极发展”。

12月29日,美国国税局还公布了符合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税收抵免条件的2023款电动汽车的初步名单,其中包括特斯拉、大众汽车、沃尔沃汽车、福特汽车、Rivian、Stellantis和日产等13家汽车制造商的汽车,并计划在12月31日之前发布更全面的清单。

美国财政部曾在12月19日表示,将推迟到明年3月份发布《通货膨胀削减法案》有关电动汽车电池采购要求的拟议指导方针,这意味着一些不符合新要求的电动汽车可能在电池规则生效之前有一个短暂的窗口期。

据悉,美国电动汽车税收抵免中,其中一半取决于电池中至少价值40%的关键矿物是在美国或与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提取或加工的,或在北美回收的,并要求这一比例每年都要提高。

美国财政部表示,对自由贸易协定的定义将至少包括与澳大利亚、巴林、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共和国、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洪都拉斯、以色列、约旦、韩国、墨西哥、摩洛哥、尼加拉瓜、阿曼、巴拿马、秘鲁和新加坡的现有全面贸易协定。美国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与盟国谈判更多符合条件的自由贸易协定。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