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张永伟:三年芯片短缺使我国减产200万辆

日期:2022-12-19    来源:牛车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2/19
16: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汽车 电动汽车 汽车芯片

中国智能汽车的加速发展,为汽车产业链带来全新机遇,但同时凸显汽车芯片的缺口难题。“三年的芯片短缺使汽车全球的产量减产约1500万辆,中国超过了200万辆,这就是汽车芯片对行业带来的深刻影响。”在近日举办的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峰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介绍说。

张永伟表示,现在看来,汽车芯片的短缺有所缓解,但是这种供应相对偏紧的状态应该还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主要是产能过慢。

从需求来看,芯片需求量确实越来越大,2022年我国汽车智能化渗透率超过了30%,2030年预计这一比例会达到70%。所以从智能化的速度来判断,对芯片的需求出现了爆发式增长。预计到2030年,我国的芯片规模将达到300亿美元,需求量约在每年1000到1200亿颗。所以汽车芯片的需求越来越大、缺口也越来越大。

另外,日本、欧盟和韩国都把芯片作为国家战略来推动实施。所以芯片之间的竞争不仅仅决定汽车产业的竞争力,也决定未来各个主要经济体之间的竞争力,但是这一领域的竞争格局已经基本形成,所以改变现有的芯片格局确实存在着巨大的难度。

张永伟指出,现在汽车芯片国内的供给度不到10%,也就是每一辆汽车90%以上的芯片都是进口或者是在外资的本土公司手里面,这就决定了不论是小芯片,还是一些关键的芯片,特别是智能芯片,未来需求越来越大,它的瓶颈也就越来越高。

为此,张永伟给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全产业链进行技术提升;二是建立标准、检测认证体系;三是推动国产芯片上车;四是把产线抓起来,支持多元化商业模式;五是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让人才成为支持芯片企业的重要保障。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