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新加坡智库呼吁东南亚国家激励电动汽车发展

日期:2022-12-09    来源:Tham Siew Yean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2/09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

编者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风险急剧上升。各个国家和地区如何求生存,谋发展,搞竞合,争未来?谁来指南找北?世界各国智库各显神通,仰观俯察,深思熟虑,出谋划策。北京大学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特开辟全球智点卡片专栏,以极简方式提炼要点,全球智点,一卡在握。同时,也欢迎读者循例投稿,形成全球智点的爆炸式扩散效应。

观点:东南亚各国重视电动汽车发展以实现气候目标。

背景:东南亚国家电动汽车行业具有发展潜力。

交通运输业是温室气体排放主要来源之一。由于大多数东南亚国家公共交通不便,汽车需求持续高涨,导致温室气体排放增加。东南亚地区是全球第七大汽车制造中心。其中,泰国是最大汽车生产国。为应对气候变化,东南亚各国重视电动汽车的生产和应用,以实现减排目标,并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目前,东南亚正成为电动汽车重要市场和制造中心。

内容:东南亚各国为鼓励电动汽车行业发展,采取多种鼓励性政策措施。

1、通过减免税收方式增加电动汽车可负担性。

2、制定计划增加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

3、鼓励电动汽车生产并制定生产目标。

4、采取激励措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

预见:东南亚电动汽车生产面临挑战。

一方面,东南亚国家电力系统主要依靠煤炭燃料供应,煤炭发电占据泰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发电量的80%。另一方面,电动汽车电池所需原料提取和生产过程存在环境和爆炸风险。此外,在电动汽车到达使用年限后,其电池如何进行可持续性处理成为问题。

建议:东南亚各国应创新技术实现电动汽车可持续发展。

1、应探索创新脱碳技术,增加可再生能源占发电系统比重,同时合理利用已有化石燃料;

2、选择更具环保性原料用以生产电动汽车电池,实现电动汽车行业可持续发展。

(整理者:郭小语,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硕士研究生。)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