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英国收紧电动汽车优惠政策

日期:2022-11-28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28
11: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消费税 电动汽车补贴

英国财政部在秋季预算案中明确提出,从2025年4月起向电动汽车征收车辆消费税。该决定一经公布即引起轩然大波,反对声此起彼伏。

继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补贴于7月被废之后,近日,英国财政部在秋季预算案中明确提出,从2025年4月起向电动汽车征收车辆消费税。该决定一经公布即引起轩然大波,反对声此起彼伏,认为这将大大削减电动汽车竞争力,进而阻碍英国交通电气化进程。

免缴税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

英国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表示:“根据预算责任办公室预测,到2025年,所有新车中有一半将是电动汽车,为了使我们的汽车税制更加公平,决定从那时起取消电动汽车免征车辆消费税的优惠政策。”

英国政府表示,此举旨在抵消因燃油车销量下降而带来的财政税收减少。英国于2020年底宣布,2030年前将逐步淘汰燃油车,2030年后将只能销售电动汽车。

据英国财政部预计,取消电动汽车车辆消费税豁免预计将在2025年、2026年和2027年分别为财政增加5.15亿英镑、9.85亿英镑和16亿英镑的税收收入。

根据英国财政部的秋季预算案,从2025年4月开始销售的新电动汽车,将需要缴纳车辆消费税,第一年支付最低费率10英镑,之后将逐渐升至目前的标准费率165英镑/年。2017年4月以后注册的老式电动汽车也将从注册的同一日起开始缴纳车辆消费税。

值得关注的是,标价超过4万英镑的电动汽车,除了需要缴纳车辆消费税,还需要每年额外支付355英镑的昂贵汽车额外服务费,随着使用年限的增长这笔费用最高可达560英镑/年。

截至目前,英国大多数电动汽车的标价都在4万英镑以上,也就是说从2025年开始,该国大部分电动汽车都需要缴纳车辆消费税和昂贵汽车额外服务费,加上已经取消的插电式混动汽车补贴,“电动带来的优惠”几乎消失殆尽。

电动汽车优惠政策一减再减

事实上,英国对电动汽车的优惠政策已经是一减再减。今年7月,英国取消了针对混动汽车的1500英镑补贴。该补贴于2011年发起,最高补贴额曾达到5000英镑,随后减半至2500英镑,年初时又降至1500英镑,上半年刚过完就被全面取消。

面对电动汽车即将和燃油车“平起平坐”,英国政府表示,电动汽车的税率仍低于传统燃油汽车,且仍可以继续享受其它税收免缴待遇,如最大汽车税——燃油税。同时,英国政府承诺拿出3亿英镑资金为电动出租车、摩托车、货车、卡车等提供补贴。

对此,英国皇家汽车俱乐部表示,取消电动汽车税收减免“不太可能成为人们选择汽车的决定性原因”,这一改变在抑制电动汽车需求方面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使用电动汽车还有许多其它成本效益。

“多年来,电动汽车完全不用缴纳车辆消费税,这是不公平的。”英国皇家汽车联盟政策主管尼古拉斯·里耶斯表示。

英国地方政府协会也对此表示欢迎,称尽管电动汽车对环境的危害比燃油车小得多,但它们仍然会带来交通拥堵、道路磨损等负面影响。该协会发言人大卫·雷纳德表示:“只有司机分担这些额外成本,并帮助支持对公共交通、骑自行车和步行等更低碳的替代方式投资,才更加公平。”

优惠退潮或阻碍电气化转型

然而,更多的声音仍然是对“英国电动汽车优惠退潮”的不满和担忧。今年以来,欧洲地区能源供应危机愈演愈烈,英国也在承受着史无前例的高通胀冲击,汽柴油价格飙升,生活成本上涨,补贴取消将重创民众的购车信心。

比利时非政府组织“运输与环境”指出,英国此举更像是在“惩罚”电动汽车。“不维持或扩大电动汽车和燃油车之间的税收差距是一个错误的做法,可能会破坏英国在电气化方面取得的进展。”该组织专家拉尔夫·帕尔默表示。

英国汽车协会则发出警告,此举将极大削弱英国民众购买电动汽车的欲望,进而延缓英国电气化进程。该协会总裁埃德蒙·金表示:“这可能会削减环保效益,并阻碍电动汽车进入二手车市场,从而削弱消费者转向电动汽车的动力。”

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首席执行官迈克·霍斯强调,将电动汽车置于和燃油车几乎同等的缴税地位,无疑是对更昂贵、更环保汽车技术最不恰当的惩罚。

“事实上,随着更多激励措施取消,买家将愈发远离昂贵的电动汽车,即便能源危机导致汽柴油价格走高,但燃油车的购买吸引力仍然超过电动汽车。”英国最大汽车交易网站“汽车贸易”主管伊恩·普卢默坦言。

就连外国汽车制造商也表达了相关担忧,韩国起亚汽车表示,对电动汽车征税“与英国净零排放目标并不一致”。日产汽车则透露会与英国政府沟通,以解决电动汽车转型的主要障碍,包括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和继续支持购买电动汽车的措施。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