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10月新势力:交付看“热闹”,上险看“门道”?

日期:2022-11-16    来源:搜狐汽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16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造车新势力 新能源汽车 汽车产销

越过生死交付线后,评判新势力的标准愈发增多。除了每月的交付量,上险量同样成为一个重要判定量度。因为每辆车合法上路之前都需购买交强险,所以上险量往往更能真实反映出各车型的销量情况。

从10月发布的最新数据来看,不同于交付量的一路高歌,有不少车企的上险量不甚乐观。撇开热闹的交付局面,具体到终端上路,又是哪家欢喜哪家愁?

交付破万成及格线

先来回顾10月新势力的交付状况,交付量破万俨然已成及格线。

撇开埃安不谈,哪吒汽车以交付1.8万辆继续稳居新势力月度销量冠军。位列第二的是华为问界,凭借M5与M7两款车型,当月交付量达1.2万辆,这是问界连续3个月交付量破万。

紧随其后的极氪,凭借一款车型也在10月实现交付破万,大有当年理想的风范。

以往稳居头部的蔚小理格局不再,蔚来和理想分别位列当月交付量第四、五位。二者之间的差距也非常小,破万是共性。小鹏则掉到了第七的位置,交付量只有5101辆。

可以明显看到是,新势力格局正发现深刻变化。破万的哪吒、问界、极氪、蔚来和理想中,前三者势头强劲。低于1万的零跑、小鹏和岚图,都面临着不同困境。

不论是新来者的强劲爆发力,还是老玩家的增长瓶颈期,无不印证这条赛道的不确定性。当玩家不断增多,新势力产品线和认知度持续提升,消费者有了更多选择。但当特斯拉这条鲶鱼持续打出降价牌的时候,无不给死守破万及格线的新势力玩家们,再度增添压力。

挤掉泡沫的上险量

当交付破万成及格线的时候,不妨再来看看欢呼背后的真实性。通过对比榜单不难发现,交付和上险总体趋势一致,但同样是有喜有忧。

表现最稳定的是蔚来,它的10月上险数与交付量几乎持平,达到9806辆。它也是榜单8家车企中产品矩阵最大的一家。其中蔚来ES7/ET7/ES6三款车型上险量均突破2000辆关口,成为品牌坚实基础。接下来保证ES8、ES6、EC6明年平稳切换至NT2平台,以及ET5的产能爬坡,将是蔚来的重要看点。

反差较大的是哪吒汽车。相比其18016辆的交付量,它的上险数仅为9,832辆,数据差距十分明显。哪吒V依然是主力,上险量有6241辆,但刚开启交付的哪吒S仅69辆。

问界和极氪各自保持了强劲势头。相比12018辆的交付量,问界上险辆也有9005辆,其中问界M7和问界M5二者各自上险4702辆和4295辆,双方并没有太大悬殊,没有出现内部挤兑。

极氪凭借极氪001一款车,上险9566辆,和10119辆的交付量差距不是很大。

出现微弱反差的是理想和零跑,两家的上险辆要略微高于交付量。理想L9是主力,上险9139辆,迎来产品末期的理想ONE依然有976辆的上险量。

对于零跑来说,微型纯电小车T03依然是销量担当,但主打中高端市场的C11也在积极发力,上险量有2592辆。不再单纯依靠低端车型上量,可以看见零跑产品结构布局的改变。

惨遭“滑铁卢”的是小鹏,不仅交付量大幅下滑,上险量同样不如人意。10月上险量只有4731辆,交付不久的小鹏G9没有迎来预想中的大爆,上险数只有495辆。小鹏P7、小鹏P5、小鹏G3三者分别为2115辆、1,359辆、762辆。

位列榜单末尾的岚图,单月上险数只有1460辆。主打高端MPV市场的梦想家共上险1011辆,但主打高端SUV阵营的岚图FREE,上险数只剩449辆。

如果说交付量让新势力有了表面上的风光,那么上险量则在一定程度上敲响了警钟。新玩家的爆发力,有强大品牌力的加持,也有迎来市场价格红利的幸运。老牌玩家的身份滑落,除了新产品的产能爬坡,内部混乱的定价体系同样值得关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