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新能源技术前沿 北汽首台氢内燃机点火成功

日期:2022-11-08    来源:选车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1/08
17: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汽集团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技术

新能源汽车前沿领域持续探索,北汽集团科技创新再添新进展。近日,北汽首台氢内燃机在北京工业大学内燃机试验室成功点火。氢内燃机作为“零碳”动力,将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可能。

校企联合开发“零碳”动力

该项目由北汽研究总院与北京工业大学合作研发。实验结果显示,目前该样机首次点火后热效率就已经超过43%,优化后可达45%,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款氢内燃机是基于荣获“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的“魔核”1.5T改制而来,采用了适应氢气燃料的喷嘴及导轨、氢专用涡轮增压器、氢专用机油、耐磨损耐氢的气门与阀座等关键技术,为后续氢燃料内燃机性能优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1年,北京汽车正式推出魔核动力平台的1.5T发动机,并搭载于新一代自主产品——北京魔方上。行业首款量产搭载VGT增压器技术,不仅让魔核动力拥有138 kW最大功率、305 N.m最大扭矩,更成为同级别产品NVH性能“天花板”,其怠速噪声仅为57.5dB。

据了解,北汽氢内燃机投入量产后,将搭载于北汽集团内固定线路使用场景的商用车上进行示范运营。与此同时,该产品还将搭载于集团开发的增程式混动乘用车。

绿色科技领域成果丰厚

此次首台氢内燃机成功点火,是北汽集团于今年6月发布“BLUE 卫蓝计划”后,又一次绿色科技成果落地。根据计划,北汽集团将全力在2025年实现碳达峰,2050年实现产品全面脱碳、运营碳中和。

在氢能动力领域,早在2008北京奥运会期间,北汽福田就提供了国内第一批上路运营的氢燃料电池客车服务盛会。2019年,北汽福田与清华大学、北京亿华通共同攻关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22北京冬奥会,515辆福田欧辉氢燃料客车实现“零失误”护航,创下有史以来氢燃料客车服务国际级运动赛事规模最大、车型数量最多的记录。今年上半年,北汽福田氢燃料轻卡、氢燃料重卡相继大批量交付市场,应用于冷链物流与砂石混合料场景。

在纯电动力领域,北汽同样有着深厚的技术积淀。由北汽自研的“电动汽车三电平台关键技术与产业化”成果,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在高能效电驱总成方面,电驱总成NEDC循环工况效率提升至87.5%,整车能量回收率最高达25.5%,行业领先。在高安全电池电控方面,行业内首次实现三电电控产品功能安全正向设计,并率先获得ASIL C功能安全产品认证。在高效检测关键技术方面,自主开发汽车行业唯一涵盖测试全过程的自动化测试工具及平台,并通过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进行行业推广。该成果解决了续航、安全、成本顾虑的关键问题,已应用于极狐汽车等量产车型上。

强大研发体系为创新背书

持续的技术进步源于北汽集团完善的研发体系。近年来,聚焦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北汽集团加大新能源、智能网联等战略性人才的引进力度,发挥重大人才工程带动作用,储备集聚了一大批领军人才,搭建1万余人的研发团队。在此联动效应下,一批国家级工作室、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职工创新工作室等人才平台载体,为重大项目的研发与落地赋能。仅在2021年,北汽集团就新增专利2049件,其中发明专利781件。

落实首都“五子联动”战略,立足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汽积极发挥企业主体创新作用,实现科技创新自立自强。未来,北汽集团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定发展新能源汽车,为“绿色北京”持续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