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高景气度加速智能化进程 欧菲光发力智能汽车赛道

日期:2022-10-25    来源:南早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0/25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市场 比亚迪 特斯拉

今年以来,市场需求旺盛叠加政策端利好,新能源汽车赛道维持高景气度。日前,2022 年前三季度新能源车销量数据出炉。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增长1.2倍和1.1倍,产销量已经大幅超越去年全年水平,市场占有率达23.5%。

其中,比亚迪凭借115.29万辆的销量一骑绝尘,排名第一;上海通用五菱紧随其后,售出31.82万辆,特斯拉以31.82万辆的销量位居第三。其他车企方面,吉利汽车、广汽埃安、奇瑞汽车以及长安汽车等紧随其后。往后则大部分都是造车新势力,如哪吒汽车、小鹏汽车以及理想汽车等,它们的销量基本在 10 万辆上下。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今年以来,我国为促进汽车行业稳健发展,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消费政策,其中购置税减半政策更是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有效助力汽车行业走出低谷。汽车行业发展环境持续向好,行业逐步呈现出恢复增长态势,6至9月汽车市场保持较高增速。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供给改善叠加油价上浮预期带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爆,油价上涨而电价锁定,也带动了电动车订单的强劲表现。另外,新能源车销售近期受到政策明显推动,各地出台鼓励消费政策力度大,主流车企产销持续提升。综合今年前三季度市场表现和第四季度车企冲刺力度加大的因素,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全年批发销量有望达到650万辆。

随着汽车产业变革时代的到来,电动化、智能化成为新浪潮。新能源汽车的持续高景气度推动着汽车智能化进程的加速,智能汽车市场将迎来飞速发展期,带动着上下游相关产业链厂商业务的快速增长。

作为光学光电产业的头部厂商,欧菲光2015年开始进军智能汽车领域,并顺利成为国内整车厂商的Tier 1供应商。经过多年深耕,欧菲光深度布局智能驾驶、车身电子和智能中控,以光学镜头、摄像头为基础,延伸至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抬头显示(HUD)等产品,丰富产品矩阵布局,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产品和服务。

在车载摄像头领域,欧菲光将20年光学领域的先进技术势赋能车载镜头、摄像头业务,公司前视、周视、后视、环视等多款产品已经实现量产,成为国内不少汽车厂商的主要供应商。据欧菲光官方微信公众号透露,理想L8/L7新品以及理想L9等五款车型均搭载了欧菲光车载镜头。目前,公司5M前视长焦和广角镜头、2M前视三目镜头都在量产中;3M和8M周视后视镜头已量产;1M和2.5M环视车载镜头均已量产;带加热功能的2M电子外后视镜镜头已量产;舱内DMS和OMS镜头,1M和2M均已量产,5M正在小批量试产;车载ToF产品,具有VGA分辨率的车载ToF镜头&模组已实现首发规模量产。

在毫米波雷达方面,欧菲光已经发布了新一代短距毫米波雷达(77GHz),技术业内领先,并且基于该毫米波雷达重点推出倒车辅助系统(PAS)、舱内活体检测系统、自动泊车(APA)/代客泊车(AVP)等各类场景的解决方案;中距、长距和4D等毫米波雷达产品也将推出,以满足更高级别自动驾驶系统和传感器需求。

同时,欧菲光将推出纯固态的激光雷达方案,内部不包含任何旋转结构,在提供较高的探测距离和角分辨率的同时,还能提供车规级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欧菲光激光雷达采用半导体技术,以每秒1000次的速度逐个激活VCSEL发射激光进行扫描,每个VCSEL会照射到特定的SPAD阵列像素上。此激光雷达可以灵活配置,根据不同的造型需求组合激光组件,轻松匹配各种安装位置要求。另外,通过调节透镜的位置,还可以实现不同FOV、角分辨率的设计。目前,该款纯固态激光雷达已与国内多家主机厂、造车新势力首次技术对接。

目前,欧菲光已经推出感知系统解决方案,包括前视8M双目摄像头模组,5颗周视后视8M摄像头,4颗环视3M摄像头,1颗DMS ToF摄像头,1颗前向数字式4D毫米波雷达,5颗多模式角环绕雷达,1组纯固态激光雷达组合,为实现智能汽车更高阶段的自动驾驶提供助力。

欧菲光车载业务的核心竞争力是提供系统级解决方案的能力。公司立足于先进传感器,同时积极拓展硬件、软件和算法能力,公司可定制开发自动泊车系统,周视系统,行泊一体驾驶域控制器,集成以太网关的车身域控制器,仪表中控,HUD等系统级产品。具有未来走向跨域融合的实现能力。

中国通信院数据预计,预计到2025年,中国智能汽车市场规模将接近万亿元,2020-2025年6年产业复合增速达36.85%,行业前景广阔。欧菲光将重点开拓智能汽车业务,凭借雄厚的研发实力,快速的开发周期,坚强的客户基础以及高品质、自动化的制程工艺,推动智能汽车相关营业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力争实现到2025年智能汽车业务收入规模行业领先。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