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插电式/增程式新能源车被踢出局了

日期:2022-10-11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0/11
17: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电动汽车

可以免费上牌,是不少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首要原因。然而从明年开始,上海人购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含增程式)将不再享受绿牌政策。

据上海市出台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实施办法》,自2023年1月1日起,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含增程式混合动力车)不再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牌照额度。也就是说,从2023年开始,在上海购买插电混动的消费者将不再享有免费牌照的福利,需要跟燃油车一样拍牌。

据悉,上海个人车牌拍卖最新成交价位为9.17万元,公司车牌最新成交价格为14.93万元。

在目前国家的新能源汽车公告当中,包含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含增程式)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此前,插电式混动车(含增程式混动车)也被上海市视为新能源汽车,跟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一起分享受免费牌照额度。由于可以享受绿牌政策,上海也因此一直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增程式汽车的重要市场。

插电混合动力包含了PHEV与增程式车型,动力系统里既有内燃机又有动力电池和驱动电机,与纯电车比多1台发动机。这两种混动车可以通过外接电源给动力电池充电,如果动力电池里的电快用完了,发动机充当起发电机给动力电池充电。没有续航里程的担忧,因此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有消息说,上海市目前是我国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区域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据汽车销量一半以上。在此背景下,实施插电混动车型不再享有免费牌照的政策也是迟早的事情,该举措也将在全国产生示范作用。

对于增程式混合动力车是不是新能源汽车、节不节能,行业人士有过尖锐的观点交锋。比如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研发部门负责人威德曼就曾公开发言,增程式已经是过时的技术,发展潜力不大。

此前,长城汽车李瑞峰发布微博,就增程式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发表观点。他表示,增程式的本质是“串联式插电混动”,而魏牌智能DHT本质是“串并联插电混动”,比增程式多了一套并联系统,实现全场景、全速域能效最优,说增程式是一辆电动车,PHEV是一辆燃油车,这是对新能源产品的极大讽刺,什么逻辑呢!?同时他配上了#李想回应增程式技术落后# 的话题,并附图“逻辑鬼才”一张。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