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全国多地充换电基础建设提速,新能源高速发展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

日期:2022-10-07    来源:车视一条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10/07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站 充换电设施

如果说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经历高速发展期,那么相应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就是当下最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为了进一步保障新能源车的发展,近日,各地正在加快推动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正在进一步提升。

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是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拉动有效投资的重要措施。也是满足用户出行需求,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促进交通运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需要。

根据《加快推进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方案》,

2022年底前,全国除高寒高海拔以外区域的高速公路服务区能够提供基本充电服务;

2023年底前,具备条件的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站)能够提供基本充电服务;

2025年底前,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站)充电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密优化,农村公路沿线有效覆盖,基本形成“固定设施为主体,移动设施为补充,重要节点全覆盖,运行维护服务好,群众出行有保障”的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网络。

不仅是公共设施,各个地区也在逐步完善充电配套的建设工作。近日,广东省就要求新建居住社区确保固定车位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安装条件;

今年,北京市有序推进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专业管线改造任务,计划新建各类电动汽车充电桩2万个,换电站30座;

山东省计划到2025年全省公共、专用充换电站保有量达到8000座以上,充电基础设施达到15万台以上,个人充电基础设施达25万台以上;

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5个省份计划在2023年实现A级以上旅游景区充电设施全覆盖,乡镇充电桩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和建设充电设备所需要的费用相对应的是,充电桩供给所带来的相当可观的受益。有专业人计算,预计2025年全国的充电桩保有量将达930万台,充电桩建设累计投资规模将达1678亿元,如果运营端按0.5元/度电来收取服务费,预计2025年服务费的收入将达到729亿元。

除此以外,充电换业务的市场前景也相当可观,面对可观的充换电市场前景,业内龙头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上汽集团、宁德时代、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联合投资的上海捷能智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新公司将以电池租赁为核心开展业务。

目前充换电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面临着诸多挑战,但同时也充满了机遇,如何在新能源汽车市场高速发展的这一阶段迅速渗透到核心业务领域和如何尽快实现盈利是各大新能源领域企业应该深度探讨的问题。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