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锂离子电池材料突破快充壁垒

日期:2022-09-26    来源:盖世汽车新能源  作者:刘丽婷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9/26
09: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离子电池 电动汽车 纯电动汽车

据外媒报道,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和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University of Tennessee, Knoxville)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快速充电锂离子电池所需的关键材料,或可提高电动汽车的充电速度。

锂离子电池(LIB)在美国清洁能源技术组合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大多数混合动力电动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使用的都是LIB。这些可充电电池在可靠性和效率方面具有优势,因为可以比传统铅酸电池存储更多的能量,具有更快的充电速度和更长的续航时间。然而,这项技术仍在发展中,需要取得根本性的进步才能真正降低电动汽车电池的成本、提高续航里程和缩短充电时间。

ORNL企业研究员和通讯作者Sheng Dai表示:“克服这些挑战将需要更有效的材料和可扩展到工业的合成方法。”

图片来源: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相关论文发表于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描述了一种通过使用可扩展合成方法实现的新型快速充电电池负极材料:新的钼-钨-铌酸盐化合物(MWNO),具有快速充电和高效率的特点,有可能取代商业电池中的石墨。

几十年来,石墨一直是制造锂离子电池阳极的最佳材料。在基本的电池设计中,两个固体电极——正极和负极——通过电解质溶液和隔膜连接。在LIB中,锂离子在阴极和阳极之间来回移动,以存储和释放为设备供电的能量。石墨阳极面临的一个挑战是在充电过程中,电解质会分解并在阳极表面形成堆积物。这种积聚会减慢锂离子的运动,并会降低电池的稳定性和性能。

ORNL博士后研究员和第一作者Runming Tao表示:“由于这种缓慢的锂离子运动,石墨阳极被视为极速充电的障碍。我们正在寻找性能优于石墨的新型低成本材料。”

我们的方法侧重于非石墨材料,但这些材料也有局限性。一些有潜力的材料,如铌基氧化物,其合成方法十分复杂,不太适合工业。”

铌氧化物(如MWNO)的常规合成是一个在明火上的能源密集型过程,会产生有毒废物。一种实用的替代方案可以推动MWNO材料成为先进电池的重要候选材料。研究人员转向以安全和简单的成熟溶胶-凝胶工艺。与传统的高温合成不同,溶胶-凝胶工艺是将液体溶液转化为固体或凝胶材料的低温化学方法,通常用于制造玻璃和陶瓷。

该团队将离子液体和金属盐的混合物转化为多孔凝胶,并经过热处理以增强材料的最终性能。该低能量策略还使用作MWNO模板的离子液体溶剂能够被回收和循环利用。

Tao表示:“与石墨相比,这种材料可在更高的电压下工作,并且不容易形成所谓的‘钝化固体电解质层’,而这种电介质层在充电过程中会减缓锂离子的运动。凭借其卓越的容量和快速充电速率,以及可扩展的合成方法,该材料成为未来电池极具可能的候选材料。”

该材料成功的关键是提供增强导电性的纳米多孔结构。结果显示,该材料为锂离子和电子的运动提供了较小的阻力,从而实现了快速充电。

Dai表示:“此次研究成功发现MWNO材料的可扩展合成方法,并为未来用于各种储能设备的电极材料奠定了基础。”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