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欧阳明高: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质和量全方位腾飞

日期:2022-09-21    来源:新华财经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9/21
14: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汽车市场 动力电池

9月21日,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中德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论坛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在论坛期间发表视频演讲时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了质和量全方位腾飞,带动我国汽车工业实现“换道超车”。

欧阳明高从市场、技术和政策三方面分析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市场方面,通过提高消费吸引力、丰富车型、降低全生命周期综合成本,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爆发式增长,增速超出预期,但符合市场逻辑。技术方面,我国电池产业引领全球,尤其是在结构创新方面,国内电池厂家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电驱动系统成本大幅下降,热管理系统、辅助驾驶、智能座舱等技术都在加速进步。政策方面,除补贴政策外,“双碳”相关政策也在加速汽车产业向电动化和新能源方向转型。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在迎接新阶段的同时也面临着新挑战。对此,欧阳明高就动力电池、电动底盘、车网互动三方面发展趋势进行了详细分析。

低碳化、高端化、智能化是我国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三大趋势。欧阳明高认为,在低碳化方面,要实现电池低能耗、低排放、低损耗,目前急需研发电池回收的节能减排技术。在高端化方面,要持续进行电池技术创新,包括电池结构创新、材料体系创新等,推动行业向高品质、高安全、高技术的方向发展。在智能化方面,动力电池的智能化涵盖了全链条的智能化,包括智能设计、智能制造和智能控制。

除动力电池之外,新能源汽车的另一个核心是电动底盘。欧阳明高表示,电动底盘正在快速迭代,目前,国内针对CTC电池集成系统正在进行一系列创新,驱动系统也在逐步迈向一体化。

面对日益丰富的充电需求,在能源基础设施的技术创新方面,欧阳明高提出,不仅要为汽车充电,还要往电网回馈电,要实现车网互动,让车成为储能装置。“我们会迎来很多新趋势,电动汽车还有很多新花样,现在仅仅是一个开始,后面的故事更加精彩。”欧阳明高表示。

展望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前景,欧阳明高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总体上升的趋势不会逆转。预计2030年之前,新能源汽车销量会超过燃油车销量,占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这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前景,我们将共同努力,迎接新时代的到来。”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