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项目 » 正文

总投资约120亿,欣旺达东风宜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签约

日期:2022-09-20    来源:盖世汽车新能源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9/20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欣旺达 动力电池 动力电池项目

9月18日,欣旺达东风宜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武汉举行。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集团)与宜昌市政府、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东风鸿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鸿泰)签订合作协议,将在宜昌市投资建设欣旺达东风宜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

图片来源:东风集团

今年6月17日,东风集团与东风鸿泰(主要从事汽车零部件制造及装配业务,由东风集团持股87.24%)、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订立合资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研究、开发及生产汽车动力及储能电池用电芯、组件及相关零部件,以满足东风集团、东风鸿泰及关联方对汽车电池产品的需求。

根据合资协议的条款,合资公司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东风集团将向合资公司出资人民币1.75亿,东风鸿泰出资0.7亿,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出资2.55亿。合资公司成立后,东风集团、东风鸿泰及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将分别拥有其35%、14%及51%的股权。

随后,9月15日,欣旺达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欣旺达汽车电池拟与宜昌市人民政府、东风集团及东风鸿泰签署《欣旺达东风宜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协议书》。

协议书显示,该项目投资主要从事动力电池电芯、模组、PACK和电池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项目规划总投资约120亿元,规划建设3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分两期实施,第一期投资约80亿元,规划建设20GWh动力电池项目;第二期投资约40亿元,规划建设10GWh动力电池项目。

欣旺达在公告中称,此次投资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公司动力电池的产能规模,优化公司产业结构,完善产业布局,进一步提升公司和欣旺达汽车电池的综合竞争力,满足公司新能源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的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面对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欣旺达在多地投建新项目,包括南昌200亿元项目,规划产能50GWh;枣庄200亿元项目,规划产能30GWh;珠海120亿元项目,规划产能30GWh;什邡80亿元项目,规划产能20GWh等。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今年1-8月,欣旺达动力电池装车量为4.04GWh,市场占比2.5%,在国内电池厂中排名第5位。

对于东风集团而言,成立电池合资公司一方面能够很大程度保障东风集团旗下相关整车企业在电动化转型过程中对电池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东风集团也会将自身在生产制造领域的管理经验与欣旺达相结合,开拓整车企业与电池企业的新型合作关系。

行业周知,电芯作为纯电动汽车能量转化的核心零部件,是整车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相关技术水平在不断更新迭代。与此同时,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端的激增,叠加上游原材料供应紧张,动力电池市场供应仍将维持紧张状态。

今年1-8月,东风集团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9.64万辆,同比增长168.4%;其中包括18.13万辆乘用车和1.5万辆商用车。随着东风集团“十四五”规划推进实施,其新能源转型的步伐将大踏步加快。此次电池合资公司的成立,无疑可以提升其在电芯技术的竞争力和电池资源的保供能力。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