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氢燃料电池有望成新能源汽车新赛道

日期:2022-08-2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8/25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汽车 新能源汽车

8月22日,海南省印发的《海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指出,到2030年,海南省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除特殊用途外,全省公共服务领域、社会运营领域车辆全面实现清洁能源化,私人用车领域新增和更换新能源汽车占比达100%。这是我国第一个宣布禁止销售燃油汽车的省份。

据记者了解,除纯电动、混合动力外,氢燃料电池汽车也是氢能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技术路线。与纯电动汽车相比,氢燃料电池车可以真正实现全程零排放。业内人士认为,若以交通领域作为我国氢能发展的突破口,利用氢能实现工业领域深度脱碳,将对我国的减碳目标作出巨大贡献。

近期,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浙江省、江苏省等多地密集出台与氢能相关的产业政策,支持氢燃料电池行业发展。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颜景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氢燃料电池虽然起步相对较晚,但是政府非常重视,当前各地都在出台氢燃料电池配套政策,发展势头很好。但是,氢燃料电池技术门槛较高,目前不管是发展速度还是发展规模都落后于纯电动和混合动力。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指出,要有序推进氢燃料电池供给体系建设,包括提高氢燃料制储运经济性和推进加氢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国际氢能委员会预计,到2050年,氢能将承担全球18%的能源终端需求,创造超过2.5万亿美元的市场价值,燃料电池汽车将占据全球车辆的20%-25%。

氢燃料电池相较于锂电池,具有高效、环保、环境耐受性强、加注时间短等优势,更能够满足长续航、高温、高寒工况环境需求。但在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看来,目前氢燃料电池面临的问题是成本很高、加氢站的数量太少、能量效率也偏低。

据了解,目前我国燃料电池乘用车电堆的价格大致在4000元/kW,一辆乘用车可能需要80kW电堆,仅电堆成本就高达30多万元。但专家表示,随着燃料电池系统和电堆成本的下降,燃料电池汽车与配置相同的纯电动汽车价差将进一步收窄。

“在国家政策的驱动下,氢燃料电池车在一些城市群的示范效应带动作用明显,商用车、高功率重卡领域正在快速发展,未来会逐步向乘用车领域渗透,氢能汽车的‘万辆时代’很快就会到来。”祁海珅表示。

“业内认为,氢燃料电池有望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另一个赛道。氢能被认为是未来新能源汽车最佳解决方案之一,而‘产业化发展’是降低成本和提高能量利用效率最为有效的发展路径。”祁海珅强调。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