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迎来了涨价高潮,最高可涨至5万元

日期:2022-08-10    来源:逸兴聊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8/10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导语:前段时间油价不断上涨,引起了车主们的热议。很多准备买燃油汽车的消费者们不断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但是,自2022年以来,众多新能源车企传出“涨价”的信息,7月中下旬以来,smart、零跑、哪吒汽车、 江淮汽车、大众汽车等20多家车企宣布对旗下部分车型提价,涉及车型达40款。提价幅度在几千元至1万元不等。今年以来,中国新能源车企至少已经历了两次“涨价”,第一次来自新能源补贴退坡带来的成本压力,第二次则来自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目前为止,涨价风波仍在继续,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为什么车企进入了纷纷涨价的“热潮”,是“新能源补贴退坡”还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呢?”

关于新能源汽车涨价的问题,可谓是牵动着千千万万车友们的心。原本油价的持续上涨就已经是让人头痛的一件事了,现在,新能源汽车也在纷纷的涨价,并且涨价的幅度还非常大。

就在今年4月份之后 因受疫情影响全球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商供货进展等综合因素影响。电车涨价趋势比油价都要猛。而且目前来看电车涨价潮并没有停止的趋势,未来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涨价行列,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面临席卷整个行业的涨价潮。

以上数据不难看出,新能源汽车涨价的幅度和力度都非常大。那到底是补贴退坡的差额带来的还是一系列上涨造成的呢?对于一辆纯电汽车,动力电池往往占整车成本的30~40%,而动力电池中,原材料成本又占到了80%,电池成本上升势必推动整车价格上涨。

据相关数据报道:2021年原材料就已经开始上调价格。但大部分成本都被电池厂商承接了下来,但是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就在今年电池厂商已经出现了亏损的情况,所以,涨价风波正式袭来。

目前市场上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仍然是以高价为准。根据天齐锂业的最新公告,自2022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不断的上升。然而,由于锂产品的供不应求的现象日益明显。所以该公司的主要锂盐产品销售价格迅速上涨。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导致造车的成本升高,销量和供应量目前来说供不应求,所以出现了短期内新能源汽车价格上涨的局面。

新能源汽车价格上涨会不会成为一种持续性的趋势?

今年3月18日,工信部主持召开锂行业运行和动力电池上游材料涨价问题座谈会,谈及近期锂资源及产品价格上涨的问题,围绕保供稳价方面展开讨论,对于切实可行的方法。表明原料厂可以直接面向终端客户进行锂盐销售,减少中间的流通环节,降低成本。控制碳酸锂出厂到厂间的价差。另一方面,可加大国内锂矿资源开发力度,增加市场供给。

如果说以上的方法有效且高效率地实施起来,涨价风波趋于稳定就只是时间长短的的问题。我认为,新能源汽车涨价风波只是暂时的。短期内新能源汽车价格上涨确实会损害消费者购买热情,但庞大且多元化的中国汽车市场,在一定程度上也会缓解“涨价风波”带来的不利影响。就如反其道而行的“小鹏汽车”。当热还有部分车企没有被卷入这场“涨价风波”中。

总结:

新能源汽车价格上涨确实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在当今的疫情大环境下,经济形式的不景气、原材料的匮乏

。不过,面对我国庞大的汽车市场,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

“涨价风波”一定会过去。那大家认为呢?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