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突发!宁德时代副董事长离职

日期:2022-08-02    来源:新能源Leader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8/02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黄世霖 动力电池

8月1日晚间,宁德时代披露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黄世霖的书面辞职申请,黄世霖出于个人事业考虑,申请辞去公司副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和副总经理职务。辞去上述职务后,黄世霖将不再在公司任职。

据宁德时代2021年年报,黄世霖1967年出生,合肥工业大学学士,2021年从公司获取薪酬263.45万元。

需要指出的是,黄世霖还持有不少宁德时代股份。截至公告披露日,黄世霖直接持有上市公司2.59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61%,其一致行动人通怡景云5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通怡春晓3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通怡春晓5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通怡向阳7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通怡向阳8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通怡向阳9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共计持有公司2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08%,黄世霖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上市公司2.61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69%。

针对黄世霖离职一事,宁德时代8月1日晚间回应媒体称,“后续黄世霖将在‘光储充检’新兴领域探索业务机会,未来可能与公司形成战略协同,共同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黄世霖辞职后,宁德时代表示,公司董事会同意选举董事周佳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副董事长,任期自本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第三届董事会任期届满之日止,周佳符合公司副董事长的任职条件,能够胜任相应职位的职责要求。

履历显示,周佳1978年出生,美国国籍,芝加哥大学硕士,截至公告日,周佳未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据了解,周佳原担任宁德时代总经理一职,伴随着上任新职位,周佳辞去总经理职务,由实控人曾毓群接任。

2022年一季度,宁德时代收入486.78亿元,同比大增153.97%。经营数据上看,一季度宁德时代装机量达到25.5GWh,同比继续翻倍,而且国内市占率维持在50%左右的水平;

同时,海外业务迅速扩张,全球化版图日渐明晰,成为公司业务的重中之重,目前全球市占率已增长至34%。“动力电池一哥”地位稳固。

海外方面,福特官方表示,将会与全球最大的电池生产巨头宁德时代合作,进口成本更低的磷酸铁锂电池,搭载在自家电动皮卡和SUV车型上。另据国外媒体报道,现代汽车最近考虑在其所有车型中使用宁德时代制造的电池。

当海外战略成为宁德时代新的决胜点,那么选择具有海外资深背景的管理者担纲更为合适。据此分析,宁德时代或许正是看中周佳此前在贝恩咨询、美国资本集团,鼎晖投资的咨询、投资经历,由他转而担纲主攻更多涉及国际的投资、资源和市场业务,大手笔攻城略地。

不过,动力电池之外,宁德时代的储能业务也值得重视,一季度宁德时代这项业务收入136.24亿元,同比增长超6倍,已被视为新的增长极。

对于储能,黄世霖可谓相当看好,在此前的一场线上演讲中他曾预测,在能源生产侧,整体配置光伏和风储电站,及电网搭配储能,预计到2025年中国新型储能装机规模将达到30GWh/年;在能源应用侧,预计2035年中国电动汽车占汽车总销量的渗透率至少超50%。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