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正在提速!充电桩分布在哪?建设情况如何?

日期:2022-07-05    来源:呼和浩特新闻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7/05
17: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 充电桩建设 电动汽车充电站

今年以来,伴随着燃油汽车成本的不断上涨,以及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日臻成熟,新能源汽车日益受到市民的喜爱,但随之而来的是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那么,我市目前充电桩建设情况如何?公共充电桩分布在什么地方?个人充电桩建设如何办理手续?

电动汽车充电站覆盖首府多个商圈

记者采访了解到,呼和浩特市电动汽车充电站大部分由呼和浩特市燃气热力有限公司和呼和浩特青城特来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还有个别商家、加油站建设的电动汽车充电站,有效覆盖首府多个方位,囊括商圈、老旧小区、航天工业区、交通枢纽、学区、行政街区等多个地段,为首府群众提供全面、有效的绿色出行保障。

呼和浩特市燃气热力有限公司持续优化充电站布局,截至6月30日,已累计建成投运格尔图充电站、水岸小镇充电站、住建局充电站、河西充电站、富恒国际充电站等15座电动汽车充电站,总桩数109个,总枪数218把。为全市日益增多的新能源电动汽车的运行提供了先行示范。

记者了解到,2020年10月,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与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合资协议,成立呼和浩特青城特来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推动城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助力绿色出行。截至目前,青城特来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共投资建设219个充电桩。其中呼市金川汇金道公共快充站、呼市西南二环快速路公共快充站、呼市西二环公共快充站、武川和谐市场充电站等11座对外充电站,共有147个充电桩。还有富邦小区、新村家园一期、二期等5个小区投资建设的72个充电桩。

新能源电动汽车车主可通过“特来电”“云快充”等充电站App,导航到最近的充电站,显示充电车位是否有空余,扫描终端上的二维码进行充电,充电完成后,支付订单,结束充电即可。还可以通过打开地图导航,搜索充电站。呼和浩特晚报记者在水岸华庭打开高德地图进行充电站搜索,发现方圆2.2公里范围内就有4个充电站,共有22个空位可满足充电需求。

燃油车占位拉低充电桩利用率

首府电动汽车充电站普及度高让很多新能源车主很高兴。然而,近日,很多新能源汽车车主反映,经常会碰到燃油车占据公共充电桩车位的情况。

连续几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个电动汽车充电站看到,封闭式的充电站没有占位情况,开放式的充电站确实出现了占位现象。

7月3日,记者在赛罕区学苑东街绿地小学北门附近的电动汽车充电站看到,两辆新能源汽车正在停车位上充电,一辆蓝色牌照的燃油汽车公然停放在充电桩前面的车位上,完全无视悬挂着的“非新能源车禁止停放”的标识牌。

无独有偶,在金桥开发区金凤凰大酒店附近的电动汽车充电站,也有类似情况。记者看到8个充电车专用位被占用了两个。

如何让充电车专用位做到“专位专用”?

“通过摄像头、智能地锁等智能设施,以及配合人工巡检等方式治理燃油车占位问题。”呼和浩特市燃气热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学虎介绍,对于封闭式的充电站,会设置智能闸机禁止燃油车驶入;针对开放式充电站配备了智能地锁,通过识别,地锁会放下供车辆驶入,禁止燃油车占位;此外,在充电车位配备摄像头,通过监控系统发现有占用充电车位的,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劝离。

小区加装充电桩 还有多远

对比公用充电桩,安装在小区车位的私人充电桩,无疑更方便,且充电成本非常低。但是,一些小区特别是老旧小区,车主没有固定车位,无法安装充电桩,为此很多新能源汽车车主感到苦恼。

家住人民路的王女士日前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因没有产权车位、不具备安装充电桩条件,只能选择在公共充电站充电。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能源汽车与日俱增,很多车主和王女士一样面临“有车无桩”的充电难题。

面对叫苦不迭的业主,多个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小区停车位非常紧张,且没有固定停车位,安装充电桩相当于变相将临时停车位设为新能源车主的固定停车位,这对更多车主来说并不公平。而且,老旧小区电容量不够,并不具备安装充电桩的条件。

相对于老旧小区,新建或在建小区能否安装充电桩呢?记者在亿利生态城西区地下停车场看到,几辆新能源汽车正在充电。

“在我们小区地下停车场,已经有多位业主申请安装了充电桩。”亿利生态城西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业主有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需求时,需要先到供电部门报备申请,供电部门来安装变压器时,物业工程部工作人员会一起协调安装。

“下班回到小区,将汽车驶入公共充电桩,在家做饭的功夫就充满了。”最近,美佳花园小区的新能源汽车车主不用再四处找充电桩,在小区里就能充上电了。美佳花园小区受供电容量等限制,无法安装充电桩。在了解到居民对充电桩的需求后,呼和浩特青城特来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供电部门的支持下,美佳花园小区新建了6个公共充电桩,以满足居民充电需求。

记者多方走访了解到,目前,首府一些新建和在建小区对业主新能源汽车充电有自身规划,业主和小区物业双方配合,可以解决私人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且呼和浩特青城特来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正在开展充电桩进小区的安装工作,为小区居民解决充电难的问题。

今年首府加速科学布桩

为新能源汽车发展助力

7月4日,呼和浩特市燃气热力有限公司建设的阿尔山桥电动汽车充电站正式投入使用,该站设有充电桩5个,10把充电枪,可以满足各类型新能源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在滨河南路,一座电动汽车充电站正在进行最后的通电工作,将于近日正式投入使用。

“我们将继续加大电动汽车充电站的建设,要在二环快速路、110国道、金川辖区、机场周边等区域新建更多的充电站,让更多的新能源汽车车主更容易找到充电设施。”张学虎表示,计划于2020年至2025年新建公用充电站55座,在加大基础建设的前提下,加速科学布桩。

记者手记: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经过近年来的建设,首府的充电站已基本达到现阶段的使用需求,但有必要在配备休息区以及专人实时维护等方面加强配套。另外,电动汽车充电站一般会选择建在人流密集的区域,但是在乡村,电动汽车充电站还不够普及。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快速增长,期待能在广阔的乡村和国道、高速公路建设更多的电动汽车充电站,以尽可能解决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充电焦虑。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