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车企3月交付量势头不减 涨价潮影响仍需观察

日期:2022-04-02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4/02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企 新能源汽车销量 小鹏汽车

多家车企披露交付数据,3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仍然保持强劲增长,市场对全年销量预期产生分歧,近期涨价潮的影响仍需继续观察。

在三家新势力中,小鹏汽车月度交付数据夺冠。小鹏汽车3月交付量为15414辆,同比增长202%,环比增长148%;理想汽车以11034辆交付量次之,同比增长125.2%,环比增长311.4%;蔚来交付量为9985辆,同比增长37.6%,环比增长63%。

以季度数据来看,小鹏汽车连续三个季度卫冕。一季度小鹏、理想、蔚来分别交付34561辆、31716辆、25768辆,同比增长159%、152.1%和28.5%。三家目前累计交付量分别达17万辆、15.6万辆和19.3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原属第二梯队玩家近期大有赶超之势。哪吒汽车3月交付12026台车,同比增长270%,排在理想、蔚来之前;一季度累计交付30152台车,同比增长305%,排在蔚来之前。

零跑汽车突破万台大关,3月交付10059辆,环比增长193%,一季度累计交付21579辆,同比增长410%。

广汽埃安销量则达到2万台量级,3月销售20317台,同比增长189%,广汽埃安表示,销量大增一方面由于2月份已经完成工厂的产能扩建升级,产能规模已经实现翻倍增长,确保供应保障;另一方面得益于埃安在科技、产品、渠道、营销等方面的创新打法,尤其是混改带来的全面创新与变革。

比亚迪尚未披露月度销量,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在前一天业绩会上透露,目前比亚迪累计在手未交付订单已达到40万辆,还在逐月增加,“今年如果保守估计销量大概是150万辆,如果供应链、交付方面做得好的话,我们也愿意冲击200万辆的年度目标。”

上游原材料成本逐渐传到至车端,市场格外关心近期销量情况。上述车企中,除蔚来外其余均在近期调涨价格,涉及车型覆盖7万至35万价格带,不过显然涨价尚未对销量造成影响。

供应链压力主要来自动力电池和芯片两个方面,前者受锂资源制约价格上涨,后者尤其基础芯片存在供应链受阻等情况。动力电池方面,碳酸锂价格单吨价格从6万元涨至50万元,每台带电量50kWh车理论成本将增加1.3万元(铁锂电池)/1.5万元(三元电池)。而基础芯片的散单采购也已经影响到部分车企毛利率。

在此背景下,市场对于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预期呈现分歧,乐观者看高至550万辆甚至600万辆,保守声音则认为销量将在500万辆以下。

中信证券认为,新车价格不是影响新能源汽车需求的首要因素,因为相比燃油车全生命周期价格仍有优势,且购车人群消费习惯已经变化。预计整车厂和电池厂将在今年面临一定的毛利率压力,涨价对于订单的扰动预计在1个月左右。由于当前新能源车企订单充足,3月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有望创造历史新高,短期看,4月可能是订单的相对低点,但考虑到新车产品的不断迭代升级,预计2022年将依然是新能源汽车景气大年,维持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550万辆的预测。

汽车行业专家朱玉龙则给出今年450万辆的保守预期,还表示2023年或增长难保。朱玉龙近期撰文指出,涨价的影响将在第二季度开始逐渐体现。在20万元以上的产品销量影响不会很大;10-20万影响是最大,因为价格处在敏感带;10万以下产品中,原有单车电量35KWh做补贴的车型设计已经没办法实现了。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