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氢能规划出台,现代汽车集团“氢”力相助

日期:2022-04-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梓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4/02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现代汽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3月23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下称《规划》)。《规划》明确了氢的能源属性,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组成部分,充分发挥氢能清洁低碳特点,推动交通、工业等用能终端和高耗能、高排放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同时,提出到2025年,燃料电池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

从全球来看,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布或制定了国家氢能战略,如今政策春风吹来,必然会大力推动国内氢能产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现代汽车集团作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佼佼者,其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与销售基地“HTWO广州”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竣工并投入生产。同时,首款符合中国法规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NEXO中国版也计划在年内正式引入中国。一系列举措彰显出现代汽车集团在华大力发展氢燃料电池车,助推中国氢能社会构建的决心。

已实现“乘商并举”的全产品阵容

据了解,现代汽车集团是全球最早研发氢燃料电池车的车企之一,早在1998年就成立了燃料电池开发部门,并持续推进氢能商业化应用。自2013年推出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现代汽车ix35 FCEV以来,现代汽车集团不断扩大燃料电池系统动力车型阵容,先后推出了氢燃料电池SUV NEXO、氢燃料电池大巴ELEC CITY Fuel Cell和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等产品,已经形成“乘商并举”的全产品阵容。

其中2018年,现代汽车集团推出了氢燃料电池车NEXO,这是全球首款量产的氢燃料电池专用SUV车型。截至2021年10月,NEXO累计销量已突破20000辆,成为全球最畅销的氢燃料电池车型之一。今年,现代汽车集团计划将符合中国法规的NEXO中国版正式引入,让大家能够近距离感受氢燃料电池车的独特魅力。值得注意的是,NEXO中国版仅需5分钟时间即可加满所需氢气,CLTC-P工况下续航里程达596公里,可充分满足用户的日常出行及自驾出游需求。

与海外专注于氢燃料电池乘用车的量产不同的是,目前我国将研发和推广重点放在商用车上,2021年国内氢燃料电池车销量中全为商用车,其中客车销量占比98%,货车销量占比2%。即便是在今年初的2022北京冬奥会上,使用超1000辆氢燃料电池车,依然以商用车为主。未来NEXO中国版的到来有望打破这一局面,起到带动国内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市场发展的作用。

作为氢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佼佼者,现代汽车集团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目标信心满满。根据其全新“2025战略”规划,至2025年,现代汽车集团计划销售67万辆电动汽车,其中包含11万辆氢燃料电池车,目标成为名列年销量前三的燃料电池车制造商。根据中长期氢能及氢燃料电池车发展蓝图“FCEV 2030愿景”,现代汽车集团计划到2030年将氢燃料电池系统的年产能提升至70万套,并且会探索新的商机,以向其他运输工具制造商提供燃料电池系统,用来制造汽车、无人机、船舶、轨道车和叉车。数据显示,2030年,全球对燃料电池电动车的需求预计将高达约每年200万辆。届时,现代汽车集团将确保其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在内的燃料电池电动车的年产能达到50万辆。

致力实现燃料电池汽车降本

氢能的一大难点在于储运环节。据了解,现代汽车集团在制氢-储氢-运氢-用氢几乎所有氢能产业链条节点上都进行了精细化布局。例如,与燃料电池PVD涂层解决方案供应商Impact Coatings共同研发氢燃料电池核心技术,与以色列H2 Pro公司合作研发水电解制氢技术,与瑞士GRZ Technologies公司合作研发氢气存储和压缩技术,同时与浦项制铁POSCO、壳牌等全球大型企业建立深度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对全产业链的完善布局,将有力推动氢燃料电池车技术逐步实现商用化,大幅度降低氢燃料电池车的生产成本。同时,扩大氢燃料基础设施、提高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生产效率,也可进一步促进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与普及。

此外,《规划》中提到,逐步建立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与锂电池纯电动汽车的互补发展模式。现代汽车集团此前在氢之日“Hydrogen Wave”上提出,至2030年,以实现氢燃料电池车的价格与纯电动汽车相当为目标,确保在价格领域的竞争力。现代汽车集团(中国)总裁李赫埈近日指出,目前各示范城市的氢燃料汽车推广计划主要以商用车为主,建议加强氢燃料乘用车的普及,提高社会对氢能的接受度,从而使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通过规模经济降低成本,打造企业自发参与市场的良性循环结构。同时他明确表示:“降低氢燃料乘用车和商用车的购买、使用成本,可以通过降低整车和零部件进口关税、减免高速公路通行费、引导商业模式创新等举措提高氢燃料汽车的市场竞争力。”

将深耕中国市场

2021年8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批准京津冀、上海、广东为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而在这之前,现代汽车集团就已在广东布局。据悉,“HTWO广州”于2021年3月正式动工,是中国首家大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专用工厂。随着今年下半年的即将建成投产,该工厂将成为一座包含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工厂、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在内的综合型基地,规划年产6500套氢燃料电池系统,计划向汽车、发电机、船舶、火车等行业拓展供应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并将视中国市场和政策需求适时扩大生产供应能力。

受动力电池原材料价格跳涨等因素影响,今年3月以来,众多车企纷纷上调旗下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售价,此举直接推高了消费者购车成本。此外,油价的持续攀升也使得燃油车的使用成本大幅增加。此时,氢燃料电池汽车优势尽显,吸引了更多目光,也迎来了发展良机。

“若只有有限的参与者进行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与研发,不可能扩大氢燃料电池电动车市场规模,因此通过利用整个行业的集体研发能力,通过与其他汽车制造商的合作伙伴关系创造新的商业机会,才能进一步提升在氢燃料电池组件行业的竞争力。”现代汽车集团方面表示。据悉,现代汽车集团还计划在未来推出轻量化、高输出、高密度的氢燃料电池产品。

现代汽车集团将其数十年在氢燃料电池汽车行业积累的丰富经验带入国内,目前已实现完美开局,后续也势必会创造新的里程碑。随着中国氢燃料电池市场的逐步成熟和市场化改革的加速推进,现代汽车集团在中国建立规模化生产体系的同时,将与中国合作伙伴展开通力协作。新设公司不仅负责氢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的生产及销售,还将通过积极参与氢气生产、储存等上下游产业,布局氢燃料电池船舶、有轨电车、发电机等广东省氢能全领域产业链。

“经历了‘从概念到量产,再到初期普及’的过程之后,现代汽车集团对未来氢能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李赫埈表示。中国已在汽车“新四化”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相信在“电+氢”的发展模式中也会再次成功。毫无疑问,氢能作为可再生能源的主要载体,将在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道路上担当重任。业内人士也指出,各国应以开放合作的姿态,共同推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现代汽车集团表示,期望与中国合作伙伴一起推进包括氢能行业标准国际化、蓝氢和绿氢的进出口合作、氢燃料电池车运营等多维度合作,共同助力中国提前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