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欣旺达副总裁张耀:提供混动和纯电两种电池系统解决方案

日期:2022-03-29    来源:电池中国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3/29
09: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欣旺达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日前,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副总裁张耀表示,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实际,欣旺达提出了混动和纯电动两种电池系统解决方案,能够匹配各种电动化场景的需求,助力交通领域“双碳”目标的达成。

在混动方面,欣旺达提供了三种类型的产品线和产品解决方案:48V轻混、HEV和插电式混动。公司的48V产品具有高冷启动功率、长寿命和高耐久性的特征。HEV产品有高功率、长寿命以及高兼容性,模块化设计特征。PHEV产品适配的车型囊括纯电里程从50-250公里的类型。

在纯电动领域,欣旺达面向不同场景客户的需求,提供了四种类型的解决方案。对于经济型车辆,电池采用创新的磷酸铁锂和磷酸锰铁锂产品,最高能量密度可达180Wh/kg。对于运营车辆,提供8年80万公里质保的三元磷酸铁锂解决方案。对中高端私家乘用车,提供长续航和超级快充两种解决方案。长续航车辆,电池能量密度最高可以达210Wh/kg,充一次电可以跑1000公里;超级快充车辆,充一次电可续航700公里左右,充电时间10分钟就可以实现400公里续航。

就HEV而言,张耀介绍,欣旺达目前已经量产两代产品。第一代,已经实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替代。第二代,性能上面已经超过国外同行,可实现70C放电、60C脉冲充电,高功率确保了高节油率。在寿命方面,产品能做到6万次保持80%的SOH,达到20年的超长质保。同时,欣旺达所有的HEV产品线采用标准化的电芯、模块化系统设计,确保规模效益,降低HEV的系统成本,加强跟各个不同类型的整车厂的合作和配套。

对于欣旺达HEV产品优异配置的实现,张耀表示,这离不开公司的创新,包括材料、结构和工艺,这些创新的取得是欣旺达和产业链各个合作伙伴协同创新的结果。

在材料方面,采用笼式正极,用低钴的偏组分设计实现低成本、高稳定性,同时巧妙地应用三维锂离子通道正极,实现高功率。在电解液方面,创新的设计实现低阻抗,还有低发热量。在结构方面,采用模块化的CTP的技术。在工艺方面,采用超薄电极工艺,以及零压差缺陷工艺,实现高品质,保持高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提高生产效率。

对于BEV超级快充电池,张耀透露,欣旺达预计将在今年年底量产,一次充电可以实现700公里的续驶里程,充电10分钟就可以增加400公里的续航,可以无限快充次数,达成10年20万公里质保的要求。此外,欣旺达不起火的安全解决方案,解决了BEV市场渗透率的四大焦虑:里程焦虑、充电焦虑、保值焦虑、安全焦虑。

张耀表示,跟HEV产品一样,欣旺达这些产品特征的实现,离不开三大类创新:在材料方面,采用高电压低钴正极,实现高镍材料同等的能量密度,热稳定性提升20%;在结构方面,采用3D液冷结构,实现温升低、温度一致性显著提升;在工艺方面,采用CPE电极以及HSHP叠片工艺,同时兼顾低内阻、高电流密度。

据张耀介绍,2018年欣旺达就成为了国外雷诺、日产汽车的供应商,在2020年实现了BEV、HEV所有产品线对外的深度合作以及批量交付,尤其是海外的HEV、BEV的批量交付。现在欣旺达在不断完善基地的布局,扩充产能,以满足战略合作伙伴配套的需要、高质量的交付和快速响应的需要。

经过几年的发展,欣旺达在动力电池领域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张耀表示,2021年欣旺达动力电池装机量位于国内第六、全球前十,总出货量达到3.9GWh,包含出口的一些装机量。同时按照配套的车辆数来看,BEV达到20万辆、HEV同样也达到20万辆,不仅国内外的BEV、HEV欣旺达都实现了批量交付,更是获得了客户尤其是头部客户的认可。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