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Canalys:2021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增长109%,中国大陆占一半

日期:2022-02-15    来源:爱集微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2/15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

2月14日,调研机构Canalys发布报告称,2021年全球电动汽车(EVs)销量为650万辆,比2020年增长109%,占所有乘用车销售的9%。不过,受新冠疫情和芯片短缺影响,2021年全球汽车市场总量仅增长4%。

报告指出,2021年电动车市场需求保持强劲。如果不受芯片短缺影响,全球每家汽车制造商将会售出更多电动车。具体而言:

-全球售出的85%的电动车是交付给中国大陆和欧洲的客户。

-2021年,中国大陆共售出320万辆电动车,占所有新车销量的15%。

-欧洲销售了230万辆电动汽车,占新车销量的19%。

-虽然需求在增长,但2021年美国销售的新车中只有4%是电动汽车,约为53.5万辆。

图源:CleanTechnica

全球销售的所有电动汽车有一半是中国大陆客户

2021 年,中国大陆销售了超过 320 万辆电动汽车——占全球电动汽车销量的一半,比 2020 年销量多出 200 万辆。五菱宏光Mini EV依然是2021年中国大陆最畅销的EV车型。特斯拉占据了第二、三名,但Model Y 超过了 Model 3。作为中国领先的电动汽车品牌,比亚迪继续扩大产品阵容,拥有多款受欢迎的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欧洲仍然是电动汽车采用率最高的地区

在欧洲,传统汽车制造商正越来越多的将产品系列电气化。2021年,欧洲电动汽车占汽车总销量的19%,交付230万辆汽车。特斯拉Model 3是2021年欧洲最畅销的电动汽车,但大众仍是电动汽车的主要制造商,奥迪、斯柯达和大众的几款车型销量很好。“在许多欧洲国家,电动汽车占新车销量的四分之一以上。” Canalys 分析师 Ashwin Amberkar 表示。

首批电动汽车皮卡将提振美国市场

美国的电动汽车销量远落后于中国大陆和欧洲,2021 年新车中只有 4% 是电动汽车。特斯拉继续主导美国电动汽车市场,份额略低于 60%。Canalys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Chris Jones表示,皮卡车将在2022年给美国电动车市场带来巨大的提升。Rivian 最早于 2021 年底交付,而福特和通用汽车分别对 F-150 Lightning 和 GMC Hummer 皮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21年头部电动汽车制造商

特斯拉以14%的份额引领全球电动汽车市场。2021年,Model Y开始在主要市场销售,并在中国大陆和美国迅速超过Model 3。特斯拉的汽车生产在中国大陆已经成熟,并将于2022年上半年在欧洲开始生产。2022年,特斯拉将专注于交付现有车型而不是推出新车型。

大众汽车以12%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与2020年相比,其2021年的电动车销量翻了一番,并在欧洲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该集团近60%的电动车销售来自大众品牌,并得到奥迪、Cupra、保时捷、SEAT和斯柯达支持,从而在一系列电动车细分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上汽通用五菱以11%的份额位居第三。该集团大获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五菱宏光Mini EV在中国大陆遥遥领先。此外,上汽旗下宝骏、Maxus、名爵、荣威等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比亚迪排在第四位,2021年电动车销量增长了200%以上,市场份额为9%。比亚迪在中国大陆推出了十几款车型,其中包括一些电动和混动版本。2021年底,比亚迪还推出了基于其新e-platform 3.0 平台的第一款车型,预计2022年将会基于该平台推出更多新车型。

Stellantis排名第五,市场份额为6%。欧洲流行的紧凑型汽车电气化版本是其成功的关键,标致、欧宝/沃克斯豪尔和菲亚特汽车都很畅销。Stellantis还将生产四个新的电动车平台,用于该集团14个品牌的车辆。

宝马集团2021年电动汽车销量增长了70%,获得了5%的市场份额。由于中国是最大的市场,2021年其最畅销的电动车是中国制造的宝马iX3。Mini Cooper SE是第二畅销的电动汽车,领先于老款 BMW i3。

现代汽车2021年的电动车市场份额为5%。这是因为现代和起亚的 "双胞胎 "车型表现良好。其中,现代Ioniq 5和起亚EV6在2021年中期推出,同时现代Kona和起亚Niro在2021年销售良好。到目前为止,该集团比大多数竞争对手更好地应对了芯片短缺问题。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