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电动车时代的保值率,正在被新势力们实现「价值重塑」

日期:2022-01-14    来源:未来汽车Daily

国际充换电网

2022
01/14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鹏汽车 造车新势力 电动汽车

谈及新势力造车企业,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是智能车机、自动驾驶这些标签,而事实也的确如此,之所以会给外界造成这种感知上的巨大差异,主要来源于传统车企与新势力们在造车思维方面的博弈。

汽车行业正面临百年之未有的巨大变革,以「蔚小理」为代表的新势力们凭借自己的创新在行业当中站稳脚跟,从修罗场当中走了出来。

传统车企的代表们,无论是德系美系还是韩系日系,经过几十上百年风云的他们在技术积累方面虽有着深厚的底蕴,但是对新技术的态度依旧偏向于保守,时刻都处在观望态度,只有当某项技术在整个行业成熟之时才会大规模应用。

但是新势力们则不同,他们生来倔强、不与世俗,没有任何历史包袱,敢于做一些激进的尝试,他们要争取一切技术优势来活下去。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就自动驾驶系统的控制逻辑而言,以小鹏汽车为代表的几家新势力品牌的软件设计都要更加激进,这样才能展现自己的技术先进性,以至于发展至今,凡是提到小鹏汽车,通常会被认为是自动驾驶的第一梯队。

这种战略的选择无可厚非,但是想要长久立足于世界汽车行业,仅仅依靠某一个方面的技术创新显然还远远不够,也无法持续吸引更广大的潜在用户,因为正是那些看不见之处,成为了建立市场和用户长期信任的关键要素——制造与品质。

1

新造车的“制造”到底靠谱吗?

尽管越来越多的车企都在强调自己是一家科技出行公司,但是我们同样不能忽略一个重要前提,你首先要在质量环节过关,它意味着产品的可靠性与耐久性。

进入到电动车时代,不得不说整个行业的造车门槛在降低。传统燃油汽车一般由大约3万种零部件构成,纯电动汽车的零部件数量减少了1/3,构造简化将带来成本降低、操作方便及空间设计,对消费者意味着价格更低的汽车。

造车门槛降低吸引了更多的企业入局,但也让质量和品质的把控变得标准不一。

近两年来,关于新能源汽车发生的各种各样车辆起火爆炸事件频发,长沙理想ONE行驶过程中起火、福建三明北汽EX360自燃、邵武市威马EX5在充电时爆炸……我们偶尔就能在电视上看到类似的新闻。

为了有效缓解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进一步提高和优化对电动汽车整车和动力电池产品的安全技术要求,国家也重拳出击,去年工信部发布了关于电动汽车、电动客车、动力电池等三项强制国家标准,已经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可见,新能源汽车的安全质量问题正在受到重视,作为消费者完全有权去质疑,但作为车企一定要尽可能用“硬核实力”打消这些疑虑。

对于普通的消费者,无非就是希望买一款质量可靠性能优异的交通工具,无论是燃油车时代还是电动车时代,这样质朴的诉求从未改变过。

新势力们的角逐已经结束了上半场的激烈厮杀,艰难地实现了从0到1的发展,并且完成了自己的早期用户积累,他们经历了资本寒冬、也遇到了缺芯困扰,而进入到下半场,决胜的关键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制造和品质。

2

和传统车企在同一个赛道角逐

在我们固有的认知当中,外资品牌配置低廉但是可靠性好,自主品牌配置足但小毛病多,因此燃油车时代大家更倾向于选择外资品牌。

但是电动车时代却完全是另外一个赛道,中国是世界制造业大国,汽车供应商方面的产业链极为成熟,仅全世界排名前五的电池厂商中国就有两家,各方面配套更是极为完善,这样的背景成为了新势力们造好车的重要前提条件。

无论是哪种企业,造车的过程中都必须解决自建工厂、生产研发、可靠性验证等一系列棘手的难题,而小鹏汽车作为2021年度交付量最高的新势力品牌,也在这些方面投入了巨大的精力,随着交付量的提升这些优势正在逐渐显现。

小鹏汽车的制造底蕴首先体现在自建工厂。回想几年前,很多新品牌都选择了更为容易代工生产模式,但小鹏作为一家对用户负责的企业,在历经了代工模式的弊端之后,便坚定了自建工厂的长期战略。

小鹏汽车全球首个整车生产基地坐落于肇庆市,总体规划3000亩,年产能10-15万辆,拥有4种不同车型总装柔性生产线,及1条柔性电池合装线,可实现A、B、C平台的轿车、SUV等4种车型共线生产,相比代工模式,品质和效率更有保证。

当全套生产流程由自己把控之后,产品的可靠性也自然经得起验证。

为此小鹏做了一个极为变态的实验,让小鹏P7白车身伫立在200平米的海水冲淋测试区,30多个顶部独立喷头,连续冲淋550小时不间断。

实验结果是,小鹏P7车身整体无锈蚀面积超过99.9%,顺利通过海水喷淋极限测试,小鹏用最严苛的试验标准,重新定义了车身防腐新标杆。

电动车区别于燃油车最大的不同在于增加了电池模组,除了车身的稳定性,电池的衰减和老化问题同样备受关注。曾有媒体从车友中招募到一台购车1年、行驶超过11万公里的小鹏P7,用这位“老将”与一辆新车开展了一番“史上最不公平PK”。

结局超出很多车主的意料,充电测试项目中,两台车同时使用直流快充,当电池在电量达到70-80%的充电功率时,效率相当,两者仅差2分钟。续航测试方面两台车保持相同工况行驶,差距并不大,可见电池衰减微少,续航实力仍然在线。

如果说以上提到的这几项深度测试并不容易被消费者感知到,那么保值率的数据或许看起来更为明显。近日,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汽车保值报告”,数据显示小鹏第一年保值率达到了惊人的85.67%。

要知道,即便是保值之王日系车第一年的保值率也仅为85.59%,相比其他的新势力品牌小鹏的保值率可谓是大范围领先,足以可见在用车口碑与高性价比方面,小鹏已经有了PK日系车的资本,并且远超过同时期的其他新势力品牌。

由此可见,无论是关于电动车的何种方面的测试和对比,小鹏汽车的各项测试成绩均非常出众,而要取得以上这些成绩也并非一日之功。

3

以敬畏之心打造好产品

近年来新势力的崛起方兴未艾,市场上充斥着太多噱头满满的宣传口径,智能驾驶、服务体系、科技体验等等,用产品的特点吸引到第一批敢于尝鲜的用户,这种行为本身无可厚非,毕竟敢为人先才有更大的机会活下去。

但是与此同时,它很容易让人忽视造车本身的传统工艺制造环节,大浪淘沙后的汽车行业风口终将褪去,小鹏需要面对更广大的受众群体,靠什么占据到更大的市场份额是小鹏亟需思考的问题,而这家年轻的公司给出的答案就是品质。

无论是从工厂、工艺,还是生产质量管控等方面,目前阶段以小鹏为代表的新势力造车品牌已经能够达到行业领先的水准,并不输老牌的传统车企。

一直以来,小鹏汽车贯穿研发和制造始终的“鹏派品质”DNA,随着电动车对于燃油车替代的进程加速,小鹏的交付量规模也在不断增大,这种对于品质的严格要求会给品牌的发展带来更强大的势能助力。

尽管在汽车行业当中,7年的小鹏依旧还是个新兵,但对小鹏而言,一款优秀的智能电动车不仅体现在强大的智能化水平,更在于极限挑战下所表现出的品质。

早在2019年,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就在公开场合表示过:市场将加速优胜劣汰,消费者会进一步聚焦于高品质的新能源汽车,因为无论在任何时代的任何行业,高品质的产品都是被消费者所需要的,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

小鹏汽车在过去几年的快速发展当中,凭借智能化标签已经打响了自己的旗号,而下一步就是需要用品质来获得用户的依赖和口碑,俗话说得好,无品质,无品牌。

智能和品质,早已融入到了小鹏汽车的品牌基因当中,所谓的“鹏派品质”不是一句空话,需要用很多实际行动来诠释,无论是自建工厂还是极限测试,亦或是保值率数据的对比,小鹏都在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着这一点,它已经成为了造车新势力下半场的终极利器。

在这个纷繁复杂的商业环境当中,想要坚守初心做一家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公司并非易事,因为它注定了当下的操作要为长期战略做思考,只有站稳脚跟打好基础,才有可能迎来真正属于自己的时代。

庆幸的是,仍在路上的小鹏汽车对传统汽车制造业满怀着一颗敬畏之心。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