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自主新能源车品牌扎堆高端化

日期:2021-12-0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梓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2/09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长安汽车 华为 宁德时代

11月15日,由长安汽车华为宁德时代共同打造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阿维塔正式亮相,定位中型纯电SUV,续航超700公里,百公里加速不到4秒;11月17日,长城汽车高端电动化品牌沙龙推出首款车型机甲龙,售价48.8万元,作为全球首款搭载4颗激光雷达的车型,机甲龙开启预订后3.5小时,全部101台限量版便宣布售罄;11月19日,北汽极狐阿尔法S华为HI量产版首次公开亮相……近期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集中亮相,标志着我国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加速向高端化迈进。

自主品牌表现强势

目前国内大部分燃油车市场被合资品牌占领,自主品牌给消费者的印象多是低端,定价集中在15万-20万元。今年以来,在“芯片荒”“电池荒”的冲击下,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表现强劲。乘联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36%,豪华品牌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为12%,主流合资品牌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仅为3.4%;在10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中,前10位有9位是自主品牌车型。

业内人士指出,电动汽车时代给了自主品牌发力中高端市场的机会。除上述近期发布的新车外,吉利极氪、东风岚图、上汽智己等品牌也定位“中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其中,岚图FREE售价区间为31.36万-36.36万元,岚图近日还推出新款中大型MPV岚图梦想家,预计售价约80万元;上汽智己作为上汽布局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自主品牌,将主攻40万元以上市场,首款新车智己L7预售价为40.88万元,将于2022年交付;吉利极氪001售价为28.1万-36万元……由此可见,目前主流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售价集中在30万元左右及以上中高端市场。

在新造车企业中,蔚来ES6售价35.8万元起,ES8售价46.8万元起,EC6售价36.8万元起;理想ONE售价33.8万元。今年前三季度,蔚来分别交付20060辆、21896辆和24439辆,理想分别交付12579辆、17575辆和25116辆。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指出:“自主品牌发力中高端市场的原因是利润较高,同时有较成功的车型,尤其是蔚来、理想等销量还不错。”同时,合资、外资车企没有推出有吸引力的新能源车型,自主品牌借机发力,价格一路走高,占据了更多市场份额。

中高端车市前景广阔但竞争更激烈

“今年前三季度,国内豪华纯电汽车市场同比增长600%,最高市场渗透率达15.3%,但传统豪华品牌BBA纯电占比不到1%,一增一减,机会尽显。同时,在35万元+纯电豪华品牌细分市场占比中,中国汽车品牌占比高达72%。从市场层面来看,40万元+纯电市场是中国品牌向豪华进阶的关键。”沙龙智行CEO文飞表示。

崔东树认为,和以前相比,现在的汽车消费市场更加多元化,消费者更青睐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年轻人在新能源汽车消费者中占据很大一部分,同时年轻消费者对自主品牌更加信任。”随着消费人群重塑及消费升级带来的影响,自主品牌有望借机摆脱以往低端化的形象。

崔东树进一步指出:“未来中高端电动汽车市场会有较好的发展空间,但竞争也更加激烈。目前看来,智能电动汽车还是以特斯拉为代表,规模快速增长,定价不是很重要,因此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要努力进一步扩大规模。”

综合实力是决胜关键

据了解,热门新能源车型各具优势、特点,如在智能化方面,激光雷达、高算力芯片、智能座舱等已大批量搭载到不同车型上。

除上述自主品牌外,今年以来跨国、合资车企也加快推动高端新能源汽车上市。如上汽通用凯迪拉克豪华纯电中大型SUV LYRIQ近日开启预售,首发车型后驱长续航豪华版预售价格43.97万元,新车将于2022年中交付;奥迪推出纯电动SUV Q4e-tron和Q5e-tron两款基于MEB纯电平台打造的车型,其中Q5e-tron预售价格40万-52万元。

上汽方面曾表示,随着市场结构加速从哑铃型向纺锤形优化,中高端市场将是车企必争之地,吸引互联网科技公司等众多企业投身其中。

由此可见,中高端价格区间赛道将愈发拥挤,其中核心技术、质量、产品力、服务保障等至关重要。崔东树表示:“未来自主新能源品牌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车企想在此价格区间站稳脚跟,需要培育综合实力,不仅要有生产制造的基本能力,还要具备智能化等满足消费需求的能力,以及较强的自主体系组合能力。”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