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补能大战一触即发,哪家车企能够解决你的续航焦虑?

日期:2021-11-30    来源:未来汽车Daily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1/30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特斯拉

众所周知,现在的新能源汽车更像是一个大件电子消费产品,雷布斯曾说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就是给手机加上了四个轮子。那我这么一个手机电量低于50%都会感到焦虑的人,开电动车的话,估计每天一出门不是去找充电桩就是在找充电桩的路上,搁谁受的了啊?

就目前的电池技术而言,手机一天好几充还是常事,就算一不小心电量用完了,路边随处可见的共享充电宝还能应一下急,但是这个全靠电驱动,足足几吨重的汽车,一旦没了电可真就一点办法都没有。

那么想要解决我这一类电量焦虑症晚期用户的顾虑,将新能源汽车大范围的推广开来,让电车随时随地都能充上电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特斯拉吹响补能大战的冲锋号

这不,一向把自己标榜为能源和科技公司的特斯拉就深谙汽车随时随地补能的重要性,早就开始在全球各地搭建特斯拉超级充能站(SuperCharge)了。最近,马一龙同学一拍脑袋说: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干脆在荷兰向其他品牌车辆全面开放了超充电桩。

走!凑凑热闹去!

可我经过了解发现事情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简单

首先要想用特斯拉的超充桩给自己的非特斯拉车辆充电,就需要先下载特斯拉app,还必须得是荷兰本地人。而且不同地区的超充站收费还不一样:有人充电0.62欧元/kWh,而有些人只需要0.57欧元/kWh。

emmm,他太懂见人下菜碟儿了。

那么,特斯拉为什么要向其他品牌汽车开放自家充电桩呢?归根结底,三个原因:钱、钱,还是钱。据统计,特斯拉在全球坐拥超过2.5万根超充桩。一旦这些超充桩实现完全对外开放,光充电费就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收入,更不用说每月收取的会员订阅费用了。如果说这笔服务费还存在于未来可期的阶段,那么另外一笔巨额补贴则已经实实在在摆在马斯克眼前了。

早在今年7月份,美国参议院就通过了一项有关75亿美元的电动车基建项目:充电站必须符合服务2个以上电动车品牌,并且提供充电转接头。达成这两项条件,便可以向美国联邦政府申请经费补助。

马斯克(搓手手):嘿嘿,拿来吧你。当然,我们这样做也是为了加速世界向可持续能源过渡嘛~

补能大战一触即发

当然除了特斯拉,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中国品牌同样没有闲着。

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九月份,国家电网充电桩铺设范围已经涉及176个城市,公用充电桩超过12万座,全部充电桩超过140万座。在未来,新一代大功率充电技术可支持最大充电功率900kW,充电10分钟,续航400km。

有了国家电网的支持,车企们也纷纷加入铺设电网。截至今年十月,蔚来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建成600座换电站,455座超充站,光是第三方充电桩就有42万多根。同为造车新势力的小鹏现在的充电服务也覆盖了202座城市,开放1457座充电站。

虽然充电站还没有做到100%全覆盖,但是最起码让我们看到了点希望不是吗?而说到向其他品牌开放充电,其实早在2019年11月份,蔚来和小鹏就已经在开放超充站这方面达成了合作协议。也就是说,现在全国范围内已有超过2000座充电站供两家车企用户相互使用。虽然不是免费,只是免服务费,但是对于两家的车主来说可能比过年还要开心。

现在,蔚来与小鹏的充电桩也开始面向其他品牌汽车开放了,区别仅仅在于需要加收第三方服务费而已,在这一点上特斯拉可就有点落后了。

除了这些头部车企互相开放超充,抱团结盟以外,还有一些自家的充电网铺设稍显落后的车企也在另辟蹊径。

比如广汽埃安研发出的“充电5分钟,续航超200km”的超充技术,和保时捷Taycan的800V特高压充电就足以甩掉特斯拉V3超充桩效率几条街;还有极氪也推出了独有的电极送移动充电服务,也就是说给用户准备了一个大号充电宝。

各家车企开始在补能领域神仙打架,疯狂内卷。当然对于车企来讲,这样做不光能扩大用户群体,还能提升自身品牌影响力;对于行业来讲,相互竞争、相互合作的氛围也加速了新能源汽车在充能领域技术进步与影响范围的扩大。反正最终受益的始终都将是在座的各位车主,卷就卷吧。

解决续航焦虑,可没那么简单

特斯拉在荷兰开放超充这件事,虽说还不知道最终试运营效果怎么样,但是已经可以预见一部分结果了,特斯拉通过这项业务不仅能扩大受众范围,让外界看到自己的大格局,还能让特斯拉再狠狠捞一笔。毕竟咱有钱了,才能上太空不是?

但这件事并没有那么简单。不论是车企开放充电桩,还是全行业实现口岸互通,现在来看还有诸多隐忧。

首先就是犯下傲慢之罪的TPC充电孔,这是特斯拉独有的充电孔只能给特斯拉车型充电,虽说特斯拉现已开始研究TPC转换CCS转接头,但充电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还有待验证。另外,不同品牌汽车之间的充电适配问题也需要考虑在内。

其次就是充电速度。在超充互相开放之后,保不齐一些车企学起某网盘的商业模式:不开会员是绿皮火车的速度,开会员就是火箭速度。

不过车主在交过电费和服务费之后还要交会员费用,这实在是有点欺负人

最后就是可以预见的超充站拥堵问题了。可以预想的是,在开放的超充站中,车企必须保障自家用户的优先充电权益,否则特斯拉车主如果赶到充电桩,一眼望去尽是现代、标致、蔚来、小鹏……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建议各家品牌在开放超充时还是应该保留适当比例的充电桩给自家车主使用。或许可以理解为:开放了,但不完全开放。

尽管现在来看,想让全部品牌都开放超充还是困难重重,但不难看出这是大势所趋。提高资源和能源效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也是“十四五”强调的核心规划,近些年来,各地省份也都相继推出政策规划,大力补贴新能源汽车消费、支持充电设施建设。

随着充电网络不断完善,实现各车企之间的充电站开放便指日可待。也许用不了多久,新能源汽车补能就可以做到随时随地、无需等待了,那时候电动车充电可能真的就像手机充电一样方便了。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