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中标丨3450万,苏州金龙中标15辆氢能公交

日期:2021-11-08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赵赛楠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1/08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鸿公交 燃料电池公交车 浙江氢能

苏州金龙拿下三季度以来国内单次采购数目最多的氢能公交订单。

11月4日,浙江省嘉兴市正式发布2021年嘉兴市国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下称“国鸿公交”)燃料电池公交客车采购中标候选公示,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下称“苏州金龙”)中标。

本次嘉兴氢能公交的采购由国鸿公交委托浙江氢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氢能”)作为招标人进行招标,拟采购10.5米级燃料电池公交客车15辆,总投资概算3750万元。苏州金龙以3450万元的投标报价中标,平均每车230万元,将在签订合同后48日历天内完成交货。

招标人浙江氢能是嘉兴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全资孙公司,于今年4月成立,目前主要业务是负责港区氢能产业园建设、运营及产业投资。同时下设氢能运营平台,其市场化运作可更快推动物流车等氢能车辆应用场景发展,加速产业链上下游集聚。

中标人苏州金龙是国内客车行业的佼佼者,2005年开始对氢燃料电池汽车进行研发调研,2006年联合上海交通大学等推出第一代氢燃料电池公交车KLQ6118GQ。经过多年的发展,苏州金龙已先后开发出纯电动客车、氢燃料电池动力客车和混合动力客车,拥有4~18米全系列的新能源产品,并已在苏州、张家港、常熟、白城、上海等城市实现批量运营。

嘉兴本次向苏州金龙采购的氢能公交多达15辆,是三季度以来国内单次采购数目最多的订单,也是嘉兴正式进入国家首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名单之后,发起的首批氢车采购订单,透露其出发展氢燃料电池产业的决心与信心。

雄心的背后有实力支撑,嘉兴的氢能产业基础状况良好,目前已基本实现氢气制备、储运、加注、氢能装备核心部件、燃料电池动力系统集成的全产业链布局。吸引了美锦能源、国鸿氢能、锋源氢能、德燃动力等一大批行业头部企业聚集于此。

在供氢端,嘉兴嘉化能源、卫星石化、华泓新材料等一批化工企业积极延伸产业链,推进气氢、液氢提纯项目建设,嘉兴的氢源供给得到充分保障。目前,全市可年产工业副产氢4.8万吨,预计到2025年将实现年产25万吨。

氢能应用场景推广方面,嘉兴作为浙江省氢能公交应用示范试点城市,嘉善县、嘉兴港区已先后投入运营100多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建成全省首批4座加氢站(包括综合能源站),车辆行驶里程数已超过200万公里。此外,嘉兴市首辆氢能重卡示范运营在港区开通;首个氢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也已在嘉兴红船基地“零碳”智慧园区搭建完成。

示范政策和完善的氢能基础设施助攻,嘉兴的氢车示范推广正加速推进中。本次的15辆氢能公交显然只是个开始,预计后续将不断有燃料电池和整车企业传来订单消息。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