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福田欧辉70兆帕氢燃料客车完成国内首次氢能客车侧撞试验

日期:2021-11-03    来源:福田欧辉客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1/03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福田欧辉 氢燃料电池客车 氢能客车

10月28日,由北汽福田汽车、清华大学和北京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共同承担的《“氢能出行”关键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项目组在国家汽车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开展了一项冬奥会氢燃料电池客车的碰撞试验。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试验是国内首次针对氢燃料电池客车进行的专项碰撞试验,试验车辆为北汽福田生产的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是北汽福田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专项开发的最新一代燃料电池客车产品。

该车型装配了2组共8个福田欧辉70兆帕储氢瓶,氢瓶组安装在车辆下部行李舱位置。碰撞试验采用重达1.4吨的移动壁障以53公里/时的速度撞击福田欧辉70兆帕氢燃料客车最薄弱的氢瓶舱侧面氢系统加注侧舱门。该试验标准已经高于国家标准中检验锂离子动力电池客车碰撞安全的要求。

碰撞后,福田欧辉70兆帕氢燃料客车的氢燃料系统结构完整,针对普遍担忧的碰撞后氢燃料泄露的安全隐患,项目组经过严格的坐标测量和压力测量双保险方法判定该车辆氢燃料并没有出现泄漏,完全符合各项安全指标,足见福田欧辉70兆帕氢燃料电池客车已经具备较高水平的安全性能。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有关氢燃料客车碰撞安全的研究几乎空白,不论是国际还是国内均无相关行业标准。作为护航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车型,针对这一空白领域,项目组进行详细研究设计,参照全球技术法规、美国标准和国家标准中有关汽车碰撞安全的要求,首创设计了针对氢燃料电池客车模拟碰撞事故的实车碰撞试验方案,构建针对结构碰撞安全性及车载氢系统泄露的评价方法。最终经多轮专家论证,形成此次自主制定的试验方法。

碰撞后的福田欧辉氢燃料客车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