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1359.89公里!丰田Mirai打破氢车续航世界记录

日期:2021-10-13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郑鹏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0/13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丰田汽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源汽车

丰田第二代氢燃料电池车Mirai续航突破世界纪录。

近日,据外媒报道,丰田第二代氢燃料电池车Mirai在5分钟一次完全加注氢气的条件下,实现了连续行驶1359.89公里的突破,成功创造了氢燃料电池车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该项纪录由职业车手韦恩·格德斯(Wayne Gerdes)和鲍勃·温格(Bob Winger)驾驶丰田第二代Mirai完成,总共耗时两天。二人第一天由加州的丰田技术中心出发,向南行驶约761公里,第2天在高峰期的高速公路上行驶,开了约598公里返回起点。在两天的测试中,总共行驶了约1359.89公里,消耗了5.65kg氢燃料。

丰田作为世界级车企,第一代Mirai于2014年上市销售,划时代地成为世界上首批氢燃料电池车。2019年,丰田氢燃料电池车型Mirai在全球的销量突破1万辆。

去年12月,丰田正式发布了第二代Mirai,并称续航里程比第一代产品提高约30%至850km。相比于第一代,第二代Mirai能够实现续航里程的突破,离不开燃料电池电堆性能的提升以及储氢罐的增加等方面因素。

官方数据显示,第二代Mirai燃料电池堆峰值功率128kW,体积功率密度高达5.4kW/L(不包括端板),由330节燃料电池发电单体串联组成。具体而言,电堆的技术进步包括:流场采用局部紧缩的流道;研发介孔碳作为新型催化剂载体;膜电极内技术改进;采用热塑性粘合和UV固化的密封技术等。

第二代Mirai搭载的储氢罐数量从第一代的2个增至3个,搭载储氢容积总计141L,氢气搭载量扩大约20%,工作压力70MPa,续航里程高达850km(WTLC工况)。

此外,第二代Mirai强化了空气净化系统,既可捕获粒径小至PM2.5水平的颗粒(物理过滤),也可消除有害化学物质(化学过滤),可谓是全面考虑到绿色、清洁的理念。

丰田一直在探寻并突破里程极限。早在今年5月,丰田汽车欧洲(TME)曾报道称,在法国的项目团队创造了惊人的纪录——氢燃料电池车Mirai续航里程超过1,000km,一次加注氢燃料的行驶距离约为1003km。

此次第二代Mirai能有如此出色表现,其工作条件和行驶环境也功不可没。该车在此次的行驶中确保了车轮的胎压在最合理状态,以及进行了一定的减重,以提升其燃油经济性。驾驶的过程避免急加速和突然刹车,并尽量减少机械和电气附件的操作。业内人士表示,1359.89公里或是最为理想的状态,由此也可以看出第二代Mirai续航性能的强大。

在开发新一代Mirai时,丰田的工程师表示,Mirai作为一款氢燃料电池车,并不希望其仅仅是一辆新能源车,而是希望其能够成为一辆让消费者在初见、驾驶、下车都感觉到是发自内心希望拥有的一辆好车。

根据丰田对外公布的消息,第二代Mirai建议零售价7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4.5万元)起,根据日本的减税和补贴政策,消费者可享受约140万日元的优惠。因此补贴后价格为570.43万日元,折合人民币36万元左右。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