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这8家企业配套氢车凭啥获近9000万补贴?

日期:2021-10-13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游保平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10/13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源汽车 氢能汽车补贴

10月11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2016-2018年度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清算审核终审和2019-2020年度补助资金预拨审核情况的公示。

根据公示的资料统计,这次终审获批补贴的燃料电池汽车共涵盖16款不同型号产品,核定推广总数为175辆,实际清算补助资金总额达到8670万元,共有8家燃料电池企业参与配套。

从核定推广数量来看,在获得专项补助的8家车企中,东风汽车核定推广数量排名第一,推广车辆59辆;中通客车第二,为47辆;北汽福田第三,为32辆;余下车企中,上海申龙12辆、南京金龙9辆、上汽商用车6辆、上海申沃6辆、上汽大通2辆。

从车型类别来看,终审获补的车型中,主要以燃料电池客车和燃料电池厢式运输车两类车型为主,其中燃料电池厢式运输车104辆,燃料电池客车71辆。

从燃料电池企业配套情况来看,亿华通以配套48辆位居榜首;重塑科技配套47辆,位居第二;上海电驱动配套41辆位居第三;其余配套商中,国鸿氢能配套12辆、兴邦能源配套10辆、新源动力配套8辆、上汽集团配套6辆、雄韬氢雄配套3辆。

从燃料电池额定功率来看,14款车型的平均额定功率为33.95kW,达到60kW以上的只有两款产品,分别来自亿华通和上汽集团,可见在行业发展初期,实际装车的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普遍不高。

能参与到2016-2018年度燃料电池汽车终审获补车型的配套,说明彼时这8家燃料电池企业拥有不错的实力和先发布局的魄力,他们近期发展情况如何?

亿华通

亿华通是中国氢能产业先行者,目前公司已形成以自主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为核心,包括双极板、电堆、整车控制器、智能DC/DC、氢系统、测试设备、燃料电池实验室全套解决方案等在内的纵向一体化产品与服务体系。

在研发及产品开发方面,亿华通在今年4月发布了120kW、80kW两款新一代高功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列产品G120和G80Pro。在市场方面,搭载亿华通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的车辆已在北京、张家口、郑州、成都、淄博等地实现了商业化运营。

8月31日,亿华通发布202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约1.18亿元,同比增加367.28%。

重塑科技

重塑科技是国内领先的燃料电池系统提供商,专注于燃料电池技术的研发,燃料电池系统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燃料电池工程应用开发服务。

重塑科技面向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市场需求推出PRISMA镜星系列燃料电池系统,现已实际应用于包括钢铁运输、城际高速物流、专线货运、渣运、市政服务等多种场景。今年7月,重塑科技还推出了镜星系列的全新升级产品——镜星十二+,可为更多元应用场景提供高效且稳定的动力输出。

现阶段,重塑科技已与包括一汽解放、东风汽车、宇通客车、中通客车、三菱扶桑等国内外知名车企建立了深入的合作,结合产品实际应用场景开发多款燃料电池汽车车型,公司的燃料电池技术应用地区覆盖国内长三角、珠三角、华中、华北,以及德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外市场。

国鸿氢能

国鸿氢能成立于2015年,核心产品是燃料电池电堆及系统,短短六年间在行业取得显著成绩:是国内首个实现低成本柔性膨胀石墨双极板批量生产的企业;自主高性能柔性石墨电堆鸿芯GI市场表现非常出色,产线可实现产能>50万kW/年;多年来燃料电池产品出货量始终位居行业前列。

国鸿氢能在国内拥有高市场占有率的产品应用实践案例,多年来卓有成效地带动了中国燃料电池从科研项目走向真正的产业化及商业化道路,是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前行的关键力量之一。国鸿氢能在2019年还引入实力雄厚的美锦能源作为股东,相对同行,亦有非常强的产业链协同优势。

雄韬氢雄

雄韬氢雄是雄韬股份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国内燃料电池行业头部企业,公司在燃料电池控制技术上走在行业前列。早在2019年,上海氢雄与同济大学就成立了同济联合实验室,在燃料电池前瞻应用方面开展产学研合作,完成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燃料电池一体化控制器(1.0版)等产品开发。

现阶段,雄韬氢雄在武汉、广州、大同、上海、阳泉、青岛等地投资设立子公司,位于国内燃料电池行业第一梯队。不仅如此,公司从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电堆及其关键材料、系统集成到下游的多领域应用进行了全方位的布局。

目前雄韬氢雄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涵盖VISH和VISTAH两个系列,功率覆盖52-130kW,已经在车用、船用、工程机械领域分别取得了不错成果。在区域布局方面,公司在华东、华南、华中、华北等地区都有了深入布局,每个区域都有不同程度的收获,从而保障了雄韬氢雄的持续发展。

新源动力

作为国内燃料电池企业自主开发技术路线的代表,新源动力是享誉国内外的产业化先锋,成立近20年来承担了多项国家863重点研发项目,完成的各项技术指标国内领先,部分关键技术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新源动力首创复合板电堆经过严格车用测试及充分验证,开创国产电堆应用先河,奠定行业发展信心;大功率高集成度金属板电堆装车应用广泛,实现国产金属板电堆质的转变。

今年6月,新源动力发布了最新HYMOD?-110燃料电池模块,额定输出功率为110kW,实测峰值输出功率可达到130kW,单堆体积比功率密度为4.2kW/L。这款金属双极板燃料电池模块适用于中重型卡车,可实现-30℃低温启动。目前国内头部氢能车企都是新源动力的客户。

上汽集团

上汽集团是国内A股市场最大的汽车上市公司,公司多年来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其是国内最早一批开展氢燃料汽车技术探索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应用的汽车企业,早在2001年便启动凤凰一号氢燃料电池汽车项目;2010年,氢燃料电池技术应用到客车领域,参与世博会示范运营;2014年到2016年,推出两款氢燃料电池乘用车;2017年上汽大通MAXUSFCV80开启商业化运营,2020年推出了首款燃料电池MPV车型——上汽大通MAXUSEUNIQ7。

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的公司,今年6月中旬,上汽集团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业务上作出了重大调整,公司宣布终止了“燃料电池汽车前瞻技术研发项目”。

上汽集团表示,基于近两年燃料电池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已由技术探索阶段进入商业化应用初期阶段考虑,为强化在未来竞争中的优势地位,不再对上述相关项目继续投入,未来将进一步聚焦整车主业,将工作重点放在推动燃料电池整车的制造和销售。

兴邦能源

兴邦能源一家以研发、生产、销售氢燃料电池电堆及其材料,模组及动力系统总成,电堆检测设备及模组检测设备为主营业务的企业。经营范围包括:氢能技术,供氢系统设备、氢燃料电堆(除危险化学品)、氢燃料电池模组(除危险化学品)及其零部件的研发、制造与销售等。该公司对外公开资料很少。

上海电驱动

上海电驱动是大洋电机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系统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母公司大洋电机一直在研发燃料电池及BOP产品。早在2017年上海电驱动就开始与巴拉德合作燃料电池系统的开发,并在上海建立燃料电池系统生产线。

不过从最近2年的情况来看,上海电驱动的燃料电池业务已经被国内的同行所超越,上海电驱动的创始人贡俊在2021年2月份辞职,这也使得上海电驱动乃至大洋电机的新能源板块,变得更加前途未卜。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