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站 » 正文

边走边充,电动汽车将像手机一样无线充电

日期:2021-09-26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作者:Paul A. Eisenstein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9/26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充电 无线充电 边行驶边充电

还在犹豫要不要从油车换到电动车的消费者主要是担心找不到地方充电,尤其是在长途旅行的时候。

针对电动车充电的问题,密歇根州计划在底特律附近修一条特殊的公路,让电动车可以在上面边行驶边充电

密歇根州州长格雷琴·惠特默(Gretchen Whitmer)透露了一个试点项目计划,让电动汽车在一条特定的道路上行驶时为车辆充电。

感应式汽车充电试点在美国是首例为电动汽车进行无线充电的项目,与手机和智能手表的无线充电方式基本相同。

“密歇根州是第一英里无线充电公路的所在地,现在我们正在用创新的基础设施铺设未来的道路。这将对经济和环境都有利,帮助我们实现到2050年碳中和的目标。”惠特默在出席迷你版底特律车展Motor Bella之前宣布。

梅赛德斯-奔驰S550e的无线充电原理图 ▼

让充电更容易

今天,绝大多数电动车主都是在家里或者单位用充电桩充电。专家认为,即便电动车的续航越来越长,在行驶中充电还是很有必要的。

根据美国能源部的数据,目前,美国约有4.3万个公共电动车充电桩,有近12万个充电端口。但充电网络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区,尤其是加利福尼亚州,这是目前美国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

在密歇根州和其他美国中部的州,充电设施要比加州落后很多。拜登已经把打破这种不平衡作为首要目标之一,他曾呼吁在2030年前建立一个由50万个充电桩组成的全国性网络。

能够在开车时充电,可以大大减少对充电桩的需求,甚至可以取代充电桩网络。

雷克萨斯LF30概念车的充电器底座,使用地面上的充电垫来为概念车供电 ▼

进行无线充电的车辆必须配备无线充电技术,日产、梅赛德斯-奔驰、通用等汽车制造商正在开发感应充电系统,行业也已经制定了相关的标准。

日产聆风已经为车主推出了无线充电选配项,购买了该系统的车主只需将车辆停在一个专用的垫子上就可以开始充电。

惠特默没有提供更多关于密歇根州开发感应充电系统的细节,但该州的交通部门将于9月28日发出正式的招标书。初步计划是在底特律某处的1英里(1.6公里)长的道路上部署充电系统。

但密歇根州不一定会成为第一个将感应式充电系统投入使用的地方。

印第安纳州已经在该州的一段公路上铺设了电线,但还没有投入使用。美国以及其他一些国家正在研究几种不同的无线充电方法,包括一种会使用到可磁化混凝土的方法。

康奈尔大学开发的一个系统能够有效地将电力从道路上传输到车辆中。在这种方法中,汽车的无线电力传输与通过无线电波向太空航天器(如旅行者号)发送信息采用的物理学原理是一样的。

康奈尔大学电子和计算机工程系副教授胡拉姆·阿夫里迪(Khurram Afridi)表示:“与航天领域的应用不同的是,汽车充电的距离更短,需要的能量却更多。”

瑞典正在试点另一种无线充电方法,在道路上铺设带电轨道,电动车通过导电元件直接连接到轨道系统。其工作方式与一种电动遥控轨道玩具车类似,轨道中间有带电凹槽,为玩具车供电。

但这种方法需要克服的困难比较多,大多数专家认为无线充电公路将成为首选方法。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