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30倍空间!充电桩开启新一轮增长周期

日期:2021-09-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卢奇秀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9/23
16: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星星充电 特来电 依威能源

日前,新能源物联网服务商——云快充宣布完成B2轮融资,投资方为蔚来资本。据了解,今年以来,不仅是云快充,包括星星充电特来电依威能源等在内的多家充电桩企业相继获资本市场青睐。这表明随着电动汽车快速发展,作为基础设施的充电行业再次迎来发展风口。

已起步并开始加速发展

作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充电物联网SaaS(软件服务化)平台,云快充服务充电桩运营商超过2500家,直连充电桩数量逾12万个。值得注意的是,云快充距离上一轮融资还不到3个月。今年6月21日,云快充完成B1轮融资,投资方为宁德时代、合力资本和财信金控旗下的财信产业基金。对于本轮融资,该公司并未透露具体金额。

其实,不仅是云快充,今年以来,整个充电桩行业掀起了一轮融资潮。其中,特来电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进普洛斯、国家电投、三峡集团等战略投资者,增发股份价格为14.6元/股,投资后的充电桩估值约136亿元,增资金额合计约3亿元;国内最大的社区及目的地充电服务商依威能源完成融资,金额不少于3.5亿元,由香港电讯领投,大湾区共同家园投资有限公司及发展基金等跟投;星星充电宣布获得高瓴领投,IDG、泰康、宝龙与远洋地产等跟投的B轮融资,投资后企业估值155亿元。

记者注意到,这是继2014年后又一波资本涌入充电桩行业。此前获投企业多为建设方及制造商,而今年获融资的企业既有传统的充电桩建设方,也有运营商和第三方服务平台,共享充电、智慧充电平台等多元化发展进程明显加快。同时,充电桩行业呈现产业链跨界协同的趋势,如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参与云快充融资,亿纬锂能将参与特来电增资扩产事项等。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指出,随着电动汽车快速发展,作为基础设施的充电行业自然会获得资本市场的关注。资本助力将推动充电网络、设施设备自动化、云管控及平台互联互通进一步发展,代表着行业已迈过“从0到1”的起步阶段,开始加速发展。

2030年充电桩市场规模将增长30倍

资本看中的正是充电行业的前景。中国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达210.5万个,同比增加52.3%。1-8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42.4万个,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增量同比上涨322.3%。全国充电桩数量正快速增长。

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顾问、国网智慧能源交通技术创新中心(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贾俊国指出,我国已形成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和充电桩市场,到2030年,我国电动汽车市场规模将较现在增长20倍以上,充电桩市场规模将增长30倍。充电基础设施是实现电动汽车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发展潜力巨大。

中汽协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8月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提升至17.8%,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更是接近20%。“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充电桩市场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朱岩表示,未来公共充电场景将长期多样化共存,投资主体、运营商将高度分散。

同时,基于对前景的看好,近年来充电行业不断有“新玩家”入局,阿里、华为、万科、滴滴、高德地图、小鹏等企业相继跨界进入充电桩赛道,同时,各企业切入点、竞争维度各不相同。近日,特斯拉在我国的充电桩生产项目建设完毕,该项目是特斯拉的第三代充电产品,超级充电桩年产量达1万个。

业内专家指出,车企自行建桩解决的是阶段性用户的体验问题,未来不排除转交给专业运营团队管理,这需要全国充电网络密度足够大、充电足够便捷。

新一轮洗牌在即

事实上,早在2014年,国网在向民间资本开放电动汽车充电桩市场时,行业便迎来第一轮发展热潮,但无序扩张导致了充电桩出现安全难以保障、盈利难及用户体验差等问题。经过多年沉淀,当前的充电桩行业是否迎来了新一轮扩张时机?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线智能充电业务总经理匡平指出,当前充电基础设施存在快充不够快、慢充不够广、布局不够精的短板,亟待提升超充功率,进一步完善慢充网络并合理布局,以破解充电桩闲置、用户充电难等矛盾。

在匡平看来,随着电动汽车渗透率加速攀升,未来5年充电基础设施将迎来三大变局:从以快充为主变为以慢充和超充为主,充电网、能源网和车联网将深度融合,从以成本为中心变为以经营效率为中心。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明确,到2035年建成慢充桩端口(含自由桩和公共桩)达1.5亿个以上,公共快充端口(含专用车)146万个,数量将持续增长,但总规模有限。充电桩本身投资额度不会很大,但配套设施和线路、桩与能源互动、充电服务等或更有发展空间。”上述专家指出,充电桩是重资产行业,行业已走过“跑马圈地”阶段,不会出现几何式增长。

他进一步表示,中小充电桩企业将再经历一轮洗牌,因此,行业要理性发展、稳步推进,相关企业应致力于精细化运营,开发数据价值,提升单桩利用率。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