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电动汽车价格战全面打响

日期:2021-08-26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杨梓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8/26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蔚来汽车 电动汽车 特斯拉

8月12日,蔚来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斌透露,蔚来将通过新品牌进入大众市场,他表示:“现在的大众市场真正欠缺的是有竞争力的(智能电动车)产品,我们希望有产品能比特斯拉的价格更低,并提供更好的品质和服务。”此前,特斯拉再次下调了Model 3标准续航版售价。事实上,今年以来,多家车企纷纷采取不同程度的降价策略,以抢夺市场。电动汽车价格战已悄然打响。

争相降价以价换量

“车企降价换量分为两种方式,一种是车企推出较便宜的车型占领低端市场,使产品线更全面,提高销量、增加市场占有率,如此次蔚来宣布将推出低价品牌;另一种是车型直接降价,增强竞争力,进一步抢夺用户,如特斯拉Model 3的连续降价。”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

数据显示,今年1-6月,蔚来3款车型共售出41956辆。“汽车销售形成规模才能盈利,目前蔚来车型的平均价格约为43万元,因此在43万元以下的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张翔表示。

通常汽车降价有规律可循,但特斯拉却不按常理出牌。7月初,特斯拉推出售价27.6万元的Model Y标准续航版,比此前的长续航版及Performance高性能版售价分别直降7.19万元和10万元,降幅之大超出市场预期,直接将旗下又一车型送入30万元以下大关。7月30日,特斯拉宣布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下调1.5万元,至23.59万元。特斯拉方面表示,此次价格下调反映了成本波动的实际情况。事实上,今年以来,特斯拉已多次下调Model 3价格,相比两年前国产Model 3正式开卖的35.58万元售价近乎腰斩。华西证券研报指出,标续版Model 3此轮降价是继标准续航版Model Y上市后以价换量策略的再延续。

无独有偶,7月31日,比亚迪汉EV加推标准续航豪华型车型,综合补贴后售价20.98万元,虽比之前的入门级车型续航减少99公里,但售价便宜2万元。与特斯拉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相比,便宜了2.61万元。

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中,特斯拉Model 3、Model Y分别售出91322和48324辆,位列二、三位,比亚迪汉EV以44256辆位列第四。

传统品牌降价也难换量

风投研究公司Loup Ventures分析师Gene Munster表示,特斯拉在中国制造一辆电动汽车的成本是其平均造车成本的1/3,这表明特斯拉在国内的价格仍有下调空间,也意味着特斯拉需拿出比美国市场更低廉的价格,才能打赢价格战。他预计:“特斯拉未来十年在中国的价格都将比世界其他地区低。”

同时,降价并没有过多影响特斯拉的保值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特斯拉Model X和Model 3一年车龄保值率分别为82.2%和74.4%,位列第三与第十位。

随着电动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传统品牌也纷纷降价:今年初,宝马iX3官降7万元,近期部分4S店还给出最高9万元的现金优惠;3月,沃尔沃官方宣布对XC40纯电版售价调整为29.9万元起,近日,沃尔沃再次将XC40纯电版售价调整为综合补贴后指导价28.6万元起;奥迪e-tron近一个月的成交最大折扣达8.82折,新车现金最高直降7.35万元,新车全国售卖48.25万元起;奔驰EQC近一个月最高直降9.86万,最大折扣达8.03折……即便如此,上述传统品牌销量都不尽如人意。数据显示,今年1-6月,国内宝马iX3售出7330辆,奔驰EQC售出3044辆,奥迪e-tron售出642辆,沃尔沃XC40纯电版仅售出334辆。

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表示:“新造车企业降价获消费者追捧,而传统车企降价却难换量,究其原因,传统车企的电动汽车产品、营销等都与新造车企业有差距。”他指出,无论车企跟风降价还是诸如增加低价车型、增配不增价等变相降价方式,都需建立在对自身经营状况可控的基础上。

差异化竞争  血拼细分市场

很多销量不佳的汽车品牌在无法靠电动汽车盈利时,受热门车型影响,会被迫降价,这无疑将加重车企负担。“车企降价换量的基础来自于自身实力,包括强大的研发实力、成本控制能力、营销能力等,可以保证在降价的同时,仍能盈利,而不是陷入亏损黑洞。”任万付认为。他进一步判断,参考传统燃油车市场,未来10万-20万元价格区间的电动汽车将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

受访人士均表示,降价对任何一个品牌而言,均是一个短期行为,有较强的目的性,达到目标后,基本就会终止,否则容易伤害品牌自身。

张翔认为,对于销量不好的车企而言,还是要从创新、研发、市场营销、优质服务等方面加大力度,单指望通过降价提升销量的话,路会越走越窄,销量也不见得会有明显提升。“销量不佳的车企通过降价来提高销量,是迫不得已的下策。车企还是要大力搞研发、创新,打造独特的产品竞争力,提供优质服务,从而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增加用户和粉丝量,进而提升销量,这才是上策。”

在任万付看来,现阶段表现不佳的汽车品牌,还可以通过差异化竞争、开拓细分市场等方式逐步赢得消费者青睐。张翔也认为,目前电动汽车价格从3万元左右到60万元左右都有不同的代表性产品,且在不同的价格区间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车企可以加大开拓力度。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