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换电站 » 正文

看换电模式如何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播种子”

日期:2021-08-09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赵琼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8/09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车电分离 蔚来汽车 重卡换电

乘用车换电、出租车换电、重卡换电、两轮车换电……如今,站上“风口”的换电模式并没有飘上云端,而是逐步落地到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各个细分领域。

记者了解到,在此前政策的连续助推下,换电企业正大展拳脚。目前,蔚来汽车、奥动新能源、玖行能源、博众精工、优品汽车、协鑫、金茂智慧交通、顺加能、斯沃普等企业都在打入换电的细分市场。换电虽热,但门槛也高,企业想要深耕更需资本支持和长远布局。记者通过盘点几家重点企业对换电模式的战略规划,一窥究竟。

蔚来汽车:2025年“电区房”用户增至90%

7月9日,首届蔚来能源日(NIO Power Day)在上海举行。蔚来汽车现场公发布了未来的补能规划,并公开了NIO Power 2025换电站布局计划。

2018年,自蔚来汽车推出首款产品ES8,便将换电和电池租赁模式作为核心商业模式之一。从不被看好到众多车企开始跟随,走过坎坷与饱受争议的三年,换电模式如今已成为蔚来汽车手中的一张“王牌”。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蔚来汽车还推出BaaS服务(车电分离电池租用方案)。这种前所未有的商业模式,抓住了电动汽车的两大痛点,将使蔚来汽车真正实现“可充、可换、可升级”的目标。现在,随着换电模式行业标准的制定以及政策的支持,蔚来汽车的换电模式风头正盛。

据悉,蔚来汽车在国内拥有301座换电站,而第二代换电站的投入也让整个换电过程更便捷,体验更好。截至今年7月9日,蔚来汽车的用户完成了超297万次换电,累计补充电能超过1.3亿度。根据蔚来汽车的规划,2021年,换电站建成目标总数将由500座提升为700座以上;2022~2025年,在中国市场每年新增600座换电站;到2025年底,换电站全球总数将超4000座,其中还将包括中国以外市场的约1000座。

同时,蔚来汽车宣布向行业全面开放NIO Power充换电体系及BaaS服务,与行业及智能电动汽车用户分享NIO Power建设成果。此次,蔚来汽车还推出了“电区房”概念,蔚来汽车将距离换电站3公里以内的住宅称之为“电区房”。截至目前,蔚来汽车29%的用户住在“电区房”,该公司计划2025年将这一数字提升至90%。

顺加能:布局三四线城市定制版换电出租车

在7月初举行的2021第七届中国国际电动汽车充换电产业大会上,河南郑州一家从事新能源汽车换电运营服务的公司——顺加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加能”)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记者了解到,顺加能虽是换电领域的新面孔,但在汽车行业已有一定的积淀和经验。2012年,北京鸿远蓝翔电动汽车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与北京现代、郑州日产、奇瑞开瑞、郑州海马、奇瑞新能源等整车厂商合作定制研发新能源汽车。之后,河南顺之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专注于26650圆柱锂电芯的研发和生产。有了整车开发和电池研发的经验,为了更好地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应用,在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2019年顺加能成立。

顺佳能通过串联上端电池、中端定制整车、后端运营以及末端电池梯次利用拆解回收业务,形成了电池的全生命周期内闭环管理,最终将自身打造成一个全球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商。顺加能执行董事朱钦澎表示,能够在产业链形成闭环,这是顺加能敢于进入换电领域的基础和底气。

据悉,顺加能拥有前端的电池及PACK技术,中端定制开发的多款换电版车型也已申报国家公告,后端则有实物换电站投入试运营。目前,顺加能与海马汽车、奇瑞汽车开展合作,去年8月完成了海马E3换电版定制车型的开发,今年9月即将完成奇瑞艾瑞泽e换电版定制车型开发,整车定制车型主要针对三四线城市的出租车运营。依靠这两款产品,顺加能计划在今年实现20座换电站、2000辆出租车、网约车的实际应用目标。

截至目前,顺加能研发出A、B、C三款1代换电站,占地面积分别为50平方米、70平方米和110平方米,能够服务的整车数量分别为80辆、140辆和200辆。对于公司未来的规划,朱钦澎告诉记者,明年还将与另外两家大型整车厂商、1家大型汽贸上市公司合作定制换电版车型,服务场景也会从当前的出租车网约车市场,扩展到点对点客运、物流市场,甚至尝试开拓C端换电市场。

玖行能源:今年重卡换电站或将突破200座

除乘用车和出租车外,重卡换电也正在成为热门领域。记者了解到,上海玖行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玖行能源”)在北京密云投入运行了第一个商业化项目,建设了3座换电站,运营200辆电动重卡。项目从开始到建成仅仅用了6个月,是国内第一座商业化运营的重卡换电项目。截至目前,换电站已运营1年7个月,服务的重卡行驶里程超过2000万公里。

玖行能源常务副总经理翟刚锋表示,现在与玖行能源签订框架协议以及支持玖行能源换电标准的重卡车企总共29家,其中4家是矿山机械,25家是国内主流的重卡生产商,包括了一汽解放、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北汽福田、上汽红岩等;已上过公告的车型超过了57款,从牵引车、渣土车、搅拌车一直到90吨/120吨/220吨的矿卡等都有换电车型推出。

据悉,玖行能源已建成和待建的换电站共覆盖20多座城市。其中,已建成的换电站有40多座,现在每个月大概新增10座左右,今年换电站的数量有可能突破200座;此外,已经交付的换电重卡有3500多辆,今年待交付的换电重卡将超过5000辆。

此外,玖行能源正致力于通过智能运维系统,把后端的运维成本降下来,即把人员、设备、后期运维服务全网信息化平台管理起来,保障换电站能够24小时无人不间断运营。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