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充电桩出海大爆发,深圳大卖第一年就赚了近亿元

日期:2023-05-11    来源:充换电网  作者:潘潇雨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5/11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新能源风口之下,汽车配件正日益成为一个水面下的爆发赛道。

根据IEA预测,2021-2025年欧洲、美国新能源汽车销量CAGR分别达21.4%、7.9%,综合考虑各国充电桩建设量,预计2025年欧美充电桩市场规模达202亿美元。但作为基础设施的充电桩建设速度却滞后于电动车增速,充电桩市场存在巨大缺口。

市场前景广阔,再加上各国政策支持,充电桩逐渐成为热门标的。在海外,如Chargepoint、Tesla等头部玩家已占据了近50%的市场份额。

不过,随着海外认证标准推进、国内供应链优势加持等,国内汽配玩家开始实现海外超车。同样,亚马逊上汽配品类的热度也在飙升,市场的风向开始转向这一被人们所忽略的品类。

近日,硬氪发现了一家位于深圳的汽配大卖——道通科技。2020年,道通科技在科创板上市。在推出充电桩业务之前,道通科技一直以汽配业务为主,靠汽车诊断设备起家,产品线逐步扩宽至TPMS(轮胎压力监测系统)、ADAS(驾驶员辅助系统)相关产品。

道通产品

2021年9月,道通科技推出其新能源产品MaxiCharger系列,正式提出数字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2022年6月,该品牌Autel迅速跃升至亚马逊该类目品类前五名。根据道通科技2022年4月28日发布的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道通营收为7.06亿元,同比增长37.56%,毛利率58.39%。

怎一个全字了得

成立之初,道通主打汽车诊断产品,2005年面向市场推出首款诊断产品——读码卡GS100。随后2009-2011年间,推出包括TPMS产品及系统匹配诊断工具、胎压诊断工具、胎压传感器等高端产品。

再到2018年左右,ADAS市场快速放量。积累汽车诊断技术之后,道通开拓了ADAS标定工具,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力ADAS传感器业务,推出第一代ADAS标定系统。

尽管产品面向海外市场,但是道通更多以线下渠道为主,线上渠道则靠此前的跨境大卖代理。“比如坂田、华南城的几家大卖,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道通营销中心副总裁Kelvin Cao说。

随着国内供应链转型升级、产品优势显现,品牌化日益成为绕不过的出海大主题,道通也不例外。

2022年6月,道通正式组建了电商运营团队。然而从原来的经销、代理模式,转向自营品牌却并非易事。“尽管之前接触过电商,但仍然是To B的大客户模式。自己做C端,不仅要从团队搭建上就具备C端属性,还包括财税、合规等内容,也需要我们从0-1学习积累。”Kelvin Cao说。

为了快速摸索C端电商打法,Autel团队先通过大量调研学习该品类玩家的打法。“产品图片怎么拍、站内站外不同关键词的引流效果,以及这个品类的销售路径等。”道通营销中心电商部负责人Lisa回忆。

基于前期调研,Autel反推上线的产品矩阵,Lisa告诉硬氪,Autel上线了覆盖由低到高全系列价位的产品,并配置不同外观,包括联名超级碗、圣诞节主题等系列。“根据用户反馈,我们精简一些功能,从而提升性价比。”

道通的产品对比

除了市场调研反推产品之外,Autel也格外重视关键的营销节点。一方面通过对接亚马逊全球开店大客户团队,踩中了Prime Day、黑五网一等重大营销时间点,提前规划营销策略和库存配比;另一方面也通过参与官方活动冲击listing排名。

“2022年第一款产品上线不久,我们第一次参加了Prime Day,当时我们排名直接从两三百冲进了前5名。”Lisa回忆。“所以充电桩上线第一年,就突破了2500万元销售额,目前在该品类排名中排在前五。”

“电商平台是我们品牌转化的承接口,而品牌化需要全渠道的布局。”Kelvin Cao认为,所以道通在海外也布局了独立站、社媒、KOL、网盟等渠道,而在国内的京东、天猫旗舰店,也已上线新品,不久后也将通过kickstarter首次众筹。

不过,品牌化得以实现的根源,仍要回溯至产品力本身。基于多年汽车诊断产品的积累,道通构建了庞大的通信协议能力,能够复用在充电桩领域,使其充电桩具备AI充电、智慧电池检测等能力。

特别是在使用直流充电桩充电时,由于省去了车载充电机的环节,就需要充电桩与整车控制装置或电池管理系统(BMS)通讯。而不同品牌车型、充电桩对充电标准并不完全一致,导致很多情况下无法成功充电。依托此前积淀的OBD协议、诊断协议等,Autel能够覆盖大于99.5%的车型,且一次充电成功率大于99%。

而面对新能源车电池安全事故频发、电动车仪表显示失误等情况。Autel结合了电化学机理和大数据AI算法,推出了电池的智慧检测功能,能够提前1-7天预警,并将SOH估算误差降到小于3%。

“从诊断产品做到充电桩,在技术上反而更易实现,包括电池检测、通讯协议可以直接沿用。”Kelvin Cao解释道。“所以我们也是为数不多能够推出全系列充电桩的品牌。”

充电桩出海难与不难

毫无疑问,新能源正在成为一个全球性的话题。

随着各国政策支持与各大主机厂的推动,新能源车正在成为未来的确定方向。根据中汽数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报告2022》披露信息,2021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675万辆,同比增长108%,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约为8.3%。

然而,由于充电桩基础建设并未跟上,全球车桩比矛盾进一步凸显。根据IEA数据,2020年欧洲整体新能源汽车与公共充电桩比例高于10:1,冰岛、挪威等国车桩比甚至高于20:1。美国也长期面临公桩建设不足,2021年美国公共充电桩数量为约为12.9万个,对应车桩比由2016年的11.84下降至2021年的17.44。

充电桩的缺口巨大,各地也开始通过政策激励。如2021年11月,美国的基础设施法案中,包含约75亿美元关于建设美国充电桩基础设施的投资,目标为2030年在全美建设约50万公共充电桩。

尽管一切利好,但对于国内玩家来说,充电桩出海却并非易事。首先是不同国家的充电桩安全标准与细节要求差异化显著,除了产品性能外,各国在认证标准和流程上也各不相同。

其次是欧美国家对充电桩产业信息安全的担忧。毕竟在新能源产业链中,充电桩作为数据接口可以实现大规模组网,成为具备数据流通能力的智能充电网。

再有在充电桩的应用场景里,售后服务能力尤为重要,而国内桩企通常难具备海外销售及服务优势。因此,打通当地的线下渠道,能够提供本地维修、质检服务,也是桩企的一大竞争力。

Autel的优势也由此显现。在认证层面,Autel的美标交流充电桩和美标直流充电桩已通过CSA集团认证评估,软件安全符合CSA No 0.8、UL 991、UL 1998标准要求。

道通的海外补贴

另一方面,道通科技也具备海外的线下渠道能力。其销售网络已覆盖北美、欧洲、亚太、南美、IMEA(印度、中东、非洲)等全球 70 多个国家或地区,欧洲北美本地团队甚至到达了百人规模。

不过,尽管销售网络早已搭建,但充电桩与汽车检测所需要的渠道仍有不同。“汽车检测仍以大经销商为主,但是充电桩所涉及的场景不同,反而需要安装商、电力局以及车企等渠道,我们的线下渠道就需要更聚焦。”Kelvin Cao说。

更具备想象力的是,当充电桩不再是一个简单的硬件产品后,而是能够形成硬件销售+SAAS软件服务的商业模式。除了传统的充电状态管理、安全监测等基础功能外,还包括远程诊断、远程排障,桩云互联、API接入等高级运维能力。

事实上,道通也正在向这一市场布局,回看近年来道通的软件服务营收,可以看到其软件收入规模由2016年的0.55亿元,提升至2022年的3.02亿元,复合增长率达32.62%。

“我们以充电为核心切入新能源行业,不仅是简单的能源管理,而是将车作为一个移动的储能网络,在未来或许这些成千上万的车,都可以作为整个能源网络的补充。”Kelvin Cao认为。

作为近年来大热的风口,关于新能源的话题总能吊起人们的胃口。而在关于未来能源网络变革的想象落地之前,玩家们也仍将在产品本身上反复磨砺、修炼内功。

信息来源:硬氪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