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锂电业务全面开花 璞泰来H1净利增294%

日期:2021-08-09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8/09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负极材料 石墨化加工 锂电自动化装备

8月5日,璞泰来披露2021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9.23亿元,同比增长107.82%;净利润7.75亿元,同比增长293.93%。

璞泰来表示,下游需求旺盛,公司通过完善的产业链布局和一体化业务协同,各业务板块产销销量实现快速增长。

璞泰来主要收入来源包括负极材料石墨化加工、隔膜及涂覆加工、锂电自动化装备、铝塑包装膜四大业务板块,其中负极材料业务占比超6成。

负极材料及石墨化加工领域,璞泰来上半年负极材料业务出货量4.52万吨,同比增长103.57%,由此带来的营业收入为24.54亿元,同比增长79%,营收占比62.6%。

璞泰来负极材料主要由全资子公司江西紫宸负责。为就近配套头部客户,其还规划在四川邛崃投建年产20万吨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其中一期项目规划年产10万吨。在现有产能基础上扩产6万吨前工序与内蒙二期5万吨石墨化加工产能,预计年底前投产。

新品研发上,其成功开发含有导电添加剂的新包覆剂,产品性能获得客户认可;同时全力推进硅氧、硅炭、多孔硅、硬炭等项目的研发和产业化进度。

为进一步降本增效,璞泰来加快石墨一体化布局,实现负极材料和石墨化团队的协同整合。

2020年完成对山东兴丰的股权收购,掌控世界最大规模的负极材料石墨化窑炉和国内领先的特高温加热技术,加速推进内蒙生产基地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进程,并推进内蒙紫宸与内蒙兴丰吸收合并事宜。

截至目前,璞泰来石墨化产能达到6.5万吨,随着内蒙二期5万吨石墨化下半年建成投产,其山东及内蒙的石墨化产能在年底有望超过12万吨,石墨化加工的自供比例 将进一步提升。

隔膜及涂覆加工领域,隔膜及涂覆加工业务(含基膜业务)上半年实现营收8.95亿元,同比增长 217.73%。

作为国内最大的独立涂覆隔膜加工商,其上半年涂覆隔膜及加工出货量占同期国内湿法隔膜出货量的31.88%,较去年同期占比提升2.12个百分点。

为缓解涂覆产能瓶颈,就近、从速对客户形成产能配套,其加快宁德卓高年产5亿㎡定增募投项目,通过购买宁德阿李、海程光电的现有成熟厂房,加快公司在福建宁德及江苏溧阳的产能扩建速度。力争在2022年和2025年分别形成超过40亿㎡及60亿㎡的隔膜涂覆产能。

涂覆材料领域,其已形成年产5500吨纳米氧化铝及勃姆石产能,并通过子公司四川极盾启动1000吨的纳米氧化铝产能建设。

为进一步完善涂覆加工综合配套服务能力、加强供应链保障,璞泰来增资控股东阳光氟树脂 60%股权,并取得四川茵地乐 29.89%股权,形成涂覆材料PVDF及粘结剂改性PAA的稳定自给能力。

锂电自动化装备领域,上半年锂电自动化工艺设备业务营收(不含内部销售)3.68亿元,同比增长189.17%。

订单方面,报告期内其涂布机业务(不含内部订单)在手订单超过30亿元;包括卷绕机、叠片机、注液机、氦检机、化成分容设备在手订单超3亿元。

下半年在手订单的陆续交付,其锂电设备业务有望保持高速增长。此外,璞泰来还计划投资14亿元在广东肇庆投建设备基地,服务华南市场。

铝塑包装膜领域,上半年璞泰来铝塑包装膜产品出货量达到487万㎡,同比增长92.49%。

通过持续的工艺技术改进、对胶水、尼龙等关键原材料的国产化替代,其铝塑包装膜良品率实现稳步提升,产品综合成本得到有效控制,产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截止目前,璞泰来铝塑包装膜产品通过部分动力电池客户产品认证并实现小批量供应,有望完成对动力电池客户的产品导入。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