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璞泰来105亿锂离子负极材料等项目落户瑞典

日期:2023-05-06    来源:维科网锂电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5/06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璞泰来 锂离子负极材料 复合铜箔项目

5月4日晚,璞泰来公告,为积极抢占欧洲等海外市场锂电产业链构建的市场机遇,与下游客户形成长期稳定的配套合作机制,经与意向客户初步沟通订单和产能需求后,公司确定拟在海外投建负极材料生产研发基地。

璞泰来称,拟先试先行,通过全资子公司璞泰来(新加坡)有限责任公司在瑞典投资设立紫宸科技(瑞典)有限责任公司,并开展瑞典10万吨锂离子负极材料一体化生产研发基地的建设工作。该项目投资金额不超过157亿瑞典克朗(约105亿元人民币),其中计划以自有资金出资约30%,计划项目贷款融资规模约70%,前期与境内外银行等金融机构已做了初步融资安排。

资料显示,璞泰来的主要业务包括负极材料及石墨化、膜材料及涂覆、锂电自动化装备三大板块。

在负极材料及石墨化板块,截至2022年年底,璞泰来已经形成年产15万吨以上的负极材料有效产能,其中包括11万吨石墨化加工及10万吨碳化加工配套产能。

今年2月份,璞泰来旗下四川紫宸科技有限公司负极和石墨一体化项目(二期)迎来开工。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迎,与前期建设的年产负极材料10万吨生产装置(不含石墨化)配套,形成年产10万吨高性能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建设项目。

此外,4月,璞泰来还宣布20亿入局复合铜箔领域,投资建设复合集流体研发生产基地一期产1.6万吨复合铜箔项目。复合铜箔主要用于负极材,从投产节奏来看,该项目预计在2024年有望落地。

在膜材料及涂覆板块,2022年,璞泰来涂覆隔膜加工量达到43.38亿平,占同期国内湿法隔膜出货量的44.31%,同比提升9.12%,市场占有率继续大幅提升。

同样是在今年2月,璞泰来旗下四川卓勤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基膜和涂覆一体化项目(二期)正式开。该项目总投资60亿元,建设年产9.6亿平方米基膜涂覆一体化项目、年产8.4亿平米锂离子电池隔膜生产线及年产49.8亿平米锂离子电池涂覆隔膜加工生产线项目,本项目中的隔膜基膜生产线为世界最宽幅度生产线,是宁德时代的独家供应商。

据悉,上述59.4亿平米涂覆一体化项目,计划今年5月动工建设,2025年12月全部投产。

在锂电自动化装备板块,2022年璞泰来锂电设备实现营业收入24亿,同比增长75.55%。

在负极、隔膜项目开工的同日,璞泰来旗下四川嘉拓智能设备有限公司锂电池智能设备制造建设项目正式开工。项目总投资6亿元,建设高速挤压涂布机、隔膜涂布机及基膜拉升线设备生产基地,该项目将填补国内隔膜涂覆设备国产化空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璞泰来宣布拆分旗下江苏嘉拓新能源智能设备股份公司上市,目前已完成股份制改造。

在三大业务板块的加持下,2022年璞泰来实现营业收入154.64亿元,同比增长71.90%;实现归母净利润31.04亿元,同比增长77.53%。

2023年一季度,璞泰来实现营业收入36.99亿元,同比增长18.16%;实现归母净利润7.02亿元,同比增长10.26%。

分析称,随着复合铜箔项目的落地,已经嘉拓智能的上市,将为璞泰来带来新的增量。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