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上海青浦启动氢能叉车示范运营背后

日期:2021-07-19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7/19
09: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叉车 氢燃料电池汽车 美锦能源

长三角氢能叉车示范大幕拉开。

7月15日,由上海青浦区工业园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美锦能源、翼迅创能新能源等协办的青浦区工业园氢能叉车示范运营启动仪式隆重举行。

上海青浦工业园区位于江浙沪交汇点和长江三角洲经济区产业带的中心,日化、食品、零售、加工制造企业聚集,物流场景丰富,“三通一达”等国内知名物流公司也坐落于青浦区。室内物流仓储运输需求量巨大,适合氢能叉车的示范运营。

青浦工业园区同时处于长三角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密集聚集区域。上游有氢燃料电池系统重点企业(如重塑科技);中游有叉车整车制造厂商(如永恒力叉车);还有氢燃料电池叉车运营平台,可为有叉车运力需求的用户提供运力服务(如翼迅创能新能源)。基于拥有成熟的氢能叉车产业链,青浦工业园区瞄准发展氢能叉车细分赛道,拟将自身打造成氢能叉车示范运营基地。

目前,确定助力青浦区打造氢能叉车样板工程的企业有重塑科技、永恒力叉车、翼迅创能新能源、美锦能源、风氢扬科技等。

对于启动氢能叉车示范运营项目,翼迅创能新能源表示,全国叉车市场共有各类叉车300多万辆(不包括永恒力外销产品),仅青浦地区就有8000多台,青浦工业园区2000多台。叉车广泛运用于传统制造业、物流快递和商贸服务业等领域,尤其对综合保税区、大型超市等对环保要求更高的食品、药品市场,“零排放”的氢能叉车无疑有着广阔的前景。而且传统柴油叉车寿命仅仅3-5年,而氢能源叉车使用寿命高达8-10年,几乎翻倍。

永恒力叉车表示,2020年全球叉车市场总销售量超158万台,同比增长5.98%。中国叉车销量占世界销量的39.18%,继续位列世界第一位。2021年全球叉车市场订单量普遍增长较大,总量会超过200万台,中国市场也水涨船高。

目前中国叉车保有量约350万辆,每年新增销售约60万辆,未来按一定比例替换成氢能叉车,年需求可达10万台,每年市场规模将超过100亿元,前景非常广阔。

氢能叉车的优势在于:相对燃油/电动叉车综合使用成本低,能实现高强度连续作业,符合环保政策等。结合巨大的替代空间,氢能叉车被认为有望率先启动规模化商用。

该氢能叉车示范运营项目现成功落地上海青浦区工业园之前,天津率先打造国内氢燃料电池叉车示范区。今年2月,天津临港发布招标信息,拟采购100辆3.5吨级氢燃料电池叉车用于商业推广运营,新氢动力斩获这一订单;英飞腾在今年明确表示会在佛山打造万台级叉车用燃料电池项目;企业中稳力科技牵手鲍麦斯剑指氢能叉车市场等。

氢能叉车蓝海市场正在崛起。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