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新能源专用车:磷酸铁锂“一家独大”,三元锂电池继续“跟班”

日期:2021-05-27    来源:电车资源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5/27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 燃料电池

新能源物流车发展持续火热,销量暴涨,前景进一步明朗。在市场的驱动下,新能源轻卡补能方式多元化,应用场景十分丰富,销量高涨,越来越多的车企推出新能源轻卡车型。新能源重卡纯电、换电车型齐发展,中卡车型持续稳定发展,燃料电池车型丰富,各大车企纷纷推出燃料电池车型。

344批新车公示新能源专用车,在新能源物流车方面,车型丰富,轻卡、重卡车型持续爆发,中卡车型数量多,微卡、微面车型相对较少,凌特、皮卡、海狮车型数量少,但不缺席。

在新能源专用车电池领域,磷酸铁锂“一家独大”,三元锂电池继续“跟班”,锰酸锂电池与燃料电池配套应用,换电依然“青睐”重卡类车型,燃料电池车型多元化。

物流车、环卫车占比相近 平分“天下”

344批新车公示新能源汽车一共有276个型号,其中新能源专用车有170款。

从车型数量来看,物流车与环卫车依然是市场的“两极”,分别是82款和78款,车型数量占比相近,本批次工程类、巡逻类、教练车类、宣传类专用车一共10款。

本批次新能源专用车车型来自66家企业。其中,有十四款车型的企业是:北汽福田(车型丰富,包含重卡、中卡、轻卡、皮卡、微面、专用车,主要配套磷酸铁锂电池或者锰酸锂蓄电池与氢燃料电池搭配等)。

郑州宇通集团有十二款车型(车型丰富,包含重卡、中卡、轻卡、专用车以及环卫车,全部配套磷酸铁锂电池)。

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有十款车型(车型全部为环卫车,主要配套磷酸铁锂电池或者锰酸锂蓄电池与氢燃料电池搭配)。

有八款车型的企业是:郑州宇通重工,车型全部为环卫车,全部配套磷酸铁锂电池。

有六款车型的企业是:东风汽车集团。其车型丰富,包含重卡、中卡、轻卡,主要配套磷酸铁锂电池或者锰酸锂蓄电池与氢燃料电池搭配。

有五款车型的企业分别是:江铃汽车、山东豪驰智能汽车。其中江铃汽车有2款中卡、2款凌特、一款轻卡,全部配套磷酸铁锂电池。

中汽商用汽车有限公司(杭州)、一汽解放青岛汽车、徐州徐工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吉利商用车、航天晨光股份、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六家车企均是四款车型。其中吉利商用车有四款轻卡,全部配套磷酸铁锂电池;徐州徐工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有四款环卫车,全部配套磷酸铁锂电池。

广西汽车集团有3款微卡车型,徐州徐工汽车有2款重卡类车型。

以下是有两款以上车型的车企:

新能源轻卡、重卡持续爆发 中卡稳定发展

在本批次新能源物流车里,其中轻卡23款、物流重卡21款、中卡15款、微卡9款、微面7款、凌特3款、皮卡3款、海狮1款。

23款轻卡中,纯电动轻卡20款。吉利商用车有三款,东风汽车集团、东风汽车股份各有2款,江铃汽车、安徽江淮汽车各有一款。

燃料电池轻卡2款,由北汽福田推出。

插电式混动轻卡一款,由吉利商用车推出。

21款物流重卡车型中,纯电动物流重卡10款(不含换电车型)。徐州徐工汽车有一款。

换电物流重卡3款。成都大运汽车、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郑州宇通集团各有一款。

燃料电池物流重卡8款。东风汽车集团、三一汽车各有2款。

中卡车型有15款,其中纯电动中卡11款。比亚迪汽车、江铃汽车、上汽大通、北汽福田、郑州宇通集团各有2款,广西玉柴新能源汽车有一款。

燃料电池中卡4款。东风汽车集团、黄冈普赫氢能商用车各有2款。

9款微卡全部为纯电动微卡。广西汽车集团有三款,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有一款。

微面有7款。其中,中通客车股份有2款。

凌特有3款。江铃汽车有2款,东风汽车股份有一款。

皮卡有3款,由北汽福田推出。

海狮有一款,由厦门金旅推出。

燃料电池车型暴增 换电车型全为重卡类车型

本批次新能源专用车车型中,燃料电池车型环比暴增,车型丰富,有物流重卡、中卡、轻卡、环卫车。东风汽车集团有推出燃料电池物流重卡、中卡车型。

插电式混动车型丰富,有轻卡、其他专用车、环卫车。吉利商用车有推出插电式混动轻卡车型。

换电车型全部为重卡类车型,有物流重卡、重卡类环卫车。其中,上汽大通有一款环卫类重卡。

电池领域:燃料电池搭配多元化 磷酸铁锂“一家独大”

从344批新车公示新能源专用车的电池类型来看,本批次有142款车型单独采用磷酸铁锂,三元锂电池有6款车型采用,一款未标明电池类型。燃料电池搭配动力电池多元化,其中,磷酸铁锂与燃料电池搭配车型有13款,锰酸锂与燃料电池搭配车型有8款。

新能源专用车领域依旧青睐磷酸铁锂,占比高达91%(包括与燃料电池配套数量),燃料电池车型共有21款,环比大涨。

一共有27家电池企业和品牌为本批次新能源专用车提供电池配套,其中有8家燃料电池企业和品牌。

数据显示,宁德时代依然位居第一,为45家车企的106款车型配套,车型与企业占比分别达到53.3%和44.6%,环比双双下降。开瑞新能源、江铃汽车、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徐州徐工汽车、东风汽车集团、吉利商用车、柳州五菱汽车工业、上汽大通、东风汽车股份、中车时代、徐州徐工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等均在配套之列。

比亚迪在本批次排名第二,一共为12款车型8家车企配套,分别为:比亚迪汽车、程力汽车集团、海沃机械(中国)有限公司、威达江苏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恒诚专用车有限公司、天津比亚迪汽车、中车时代。

力神动力电池在本批次排名第三,一共为9款车型6家车企配套,分别为:广西汽车集团、一汽解放青岛汽车、北汽福田、成都广通汽车有限公司、天津广通汽车有限公司、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

亿纬锂能与盟固利新能源在本批次并列排名第四,都是为8款车型配套。其中亿纬锂能为6家车企配套,分别为:广西玉柴新能源汽车、成都雅骏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海沃机械(中国)有限公司、湖北凯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吉利商用车、中汽商用汽车有限公司(杭州);盟固利新能源为4家车企配套,分别为:北汽福田、东风汽车集团、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成都大运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郑州深澜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在本批次排名第五,为7款车型2家车企配套,分别为:郑州宇通集团、郑州宇通重工。另郑州深澜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总成)为4款车型提供动力电池总成业务,车企分别是:郑州宇通集团、郑州宇通重工。

本批次燃料电池企业相对较多,共8家企业,为21款车型配套。其中,广州雄韬氢恒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各为4款车型配套。    

本批次有13款车型是磷酸铁锂与燃料电池搭配应用,有8款车型是锰酸锂与燃料电池搭配应用。

电机:北汽福田排第一 苏州绿控位居第二

本批次新车公示,有71款新能源专用车未标明电机生产企业,对电机企业最终排名有影响。

从车型来看,北汽福田排名第一,一共为3家企业17款车型配套,分别是:北汽福田、长沙普罗科环境装备有限责任公司、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

苏州绿控排名第二,一共为9家企业16款车型配套,分别是:东风汽车集团、三一汽车、上汽大通、一汽解放青岛汽车、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合加新能源汽车、南京开沃重工、郑州宏达汽车工业、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商用车。

郑州宇通客车排名第三,为郑州宇通集团的9款车型配套。

精进电动、比亚迪、苏州汇川并列第四,都是配套7款车型。其中,精进电动为6家企业7款车型配套,分别是:程力汽车集团、成都大运汽车集团、湖北聚力汽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恒诚专用车有限公司、威达江苏新能源汽车、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比亚迪为5家企业7款车型配套,分别是:比亚迪汽车、海沃机械(中国)有限公司、程力汽车集团、天津比亚迪汽车、威达江苏新能源汽车。苏州汇川为6家企业7款车型配套,分别是:中通客车股份、安徽华信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湖北帝成环卫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成功汽车、上海申龙客车。

苏州朗高电机排名第五,一共为2家企业4款车型配套,分别是:江铃汽车、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

柳州五菱柳机动力为广西汽车集团的2款车型提供配套电机,浙江方正电机为江铃汽车提供2款车型配套电机。

小结

国家大力支持发展新能源物流车,正在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并鼓励在公交、出租、城市物流配送、港口、矿山等公共领域率先试点,还鼓励地方出台支持换电模式车辆应用的相关支持政策,研究推出适合换电模式发展的金融及保险产品。这些政策极大地促进了换电重卡的发展。

燃料电池技术继续提升,其配套车型进一步丰富,有利于燃料电池车型的推广应用。新能源轻卡补能技术多元化发展,将推动新能源轻卡进一步发展,扩大其应用场景。新能源专用车由于其工具属性强、使用强度高,对价格较低、安全性较高的磷酸铁锂电池十分“青睐”,配套车型增多。

随着技术的提升,新能源轻卡发展潜力逐步显现,应用场景越来越广,不少车企推出新车型,新能源轻卡的市场争夺战已经开始。在政策支持下,燃料电池车型将会进一步丰富。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