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罗兰贝格发布《中国氢燃料电池重卡行业发展白皮书》

日期:2021-05-18    来源:罗兰贝格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5/18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燃料电池商用车 氢燃料电池重卡

近日,罗兰贝格发布了《中国氢燃料电池重卡行业发展白皮书》。以氢燃料电池为核心,对其进行了详尽的分析。

《白皮书》开篇定论,氢燃料电池作为下一代以绿色氢气为燃料,水为排放产物的新能源技术路线,未来将在三大因素推动下进入发展加速通道。

1、新能源汽车在十四五期间成为国家深化能源结构转型的关键战略要素,绿色氢能及氢燃料电池应用将助力新能源产业发展;

2、2030/2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推动上游高耗能行业及下游应用领域转型,氢能及氢燃料等清洁能源为终极目标;

3、在贸易战等国际关系变化以及国内“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驱动下,制造业升级驱动氢燃料等高端产业加速技术突破与自主掌控。

政策推动产业链均衡发展

政策引导下,能够避免产业过度集中在销售环节而引发产业链低水平发展,促进技术、应用、基础设施高质量均衡发展。对此,《白皮书》以关键政策举例说明:

2020年9月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明确上游8项关键部件(电堆、氢气循环系统、空压机、膜电极、双极板、催化剂、碳纸、交换膜)作为技术突破重点。

自2017年起,国家各部委陆续出台政策,围绕车用场景依次制定技术路线、产业规划和示范应用方案,带动氢能及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

国内部分省市也积极出台氢能产业规划,提出加氢站建设目标,推出对加氢站行业发展的补贴细则。

市场逐步向氢燃料重卡过渡

据罗兰贝格分析,由于当前加氢基础设施和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尚不成熟,整车购置和加氢成本仍然较高,燃料电池市场处于发展起步期,整体仍以政策驱动和成本优化为主要驱动因素,因此,氢燃料电池将以车用领域为核心应用。但是,由于基础设施较少,有较多相对固定路线的商用车,加氢站需求少,更适合燃料电池的技术特点和产业基础,因此商用车未来将成为氢燃料电池的主要发展重点。

由于氢燃料电池系统成本相对较高、系统及电堆功率较低等原因,客车和中轻型物流车成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主要车型。而中长期以氢燃料重卡为主体,尤其是随着电堆功率增大,加上氢燃料电池政策补贴向重卡倾斜,氢燃料电池市场将向氢燃料重卡过渡。在最新的氢燃料电池补贴政策中,新政对31t以上的重型货车单车补贴上限涨幅达36.5%。补贴政策的调整也更加贴近氢燃料汽车实际应用场景需求。

燃料电池技术路线逐步迭代

2025-2030年,随着基础设施、技术革新和成本下降,氢燃料电池将进入发展加速期。包括燃料电池电解质技术路线、双极板技术路线以及氢气储罐技术路线在内的氢燃料电池技术路线也将逐步迭代,以成本最优、性能突破、耐久提升为演进方向。

此外,氢燃料关键零部件成本下降除去技术突破外也依赖于应用规模的提升,规模化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应用及验证、优化提供数据基础,以优化技术设计,提升技术可靠性。

氢燃料电池重卡差异化应用

《白皮书》认为,氢燃料电池重卡的发展要注意与纯电重卡的区隔竞争。相较于纯电,氢燃料电池优势在更高的功率和能量密度,在载重和续航方面有优势,而在配套设施方面存在劣势。

相较于纯电重卡,氢燃料电池重卡具有更高的续航上限及载重量上限,所以,应充分发挥固有优势与其进行区隔竞争。此外,矿山、港口、物流园区内等相对封闭和固定路线的场景,更方便氢燃料汽车布局加氢站等配套能源加注设施。

因此,氢燃料电池重卡更适用于固定路线、中长途干线(400-800km)以及髙载重的应用场景。

前景:借力蓄势 厚积薄发

对于氢燃料电池重卡的发展前景,《白皮书》指出:当前应充分利用政策资源,在氢燃料电池示范区内积极布局卡位,借助有利的政策支持,顺应大势在关键零部件、下游应用、基础设施等领域选择与自身资源条件与发展禀赋契合的环节进行重点布局。

同时,应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建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生态,为今后在氢燃料电池市场发展加速期占据先机做好充分准备。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