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电池头部势力竞逐海外家用储能

日期:2021-05-12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5/12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家用储能市场 三元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

海外各国加速能源结构调整,家用储能市场正在蓬勃发展。

背后驱动的因素在于,一是欧洲、日本、澳大利亚、北美等国家和地区电力价格高昂,家用光伏+储能的应用可提高电力自发自用水平,延缓和降低电价上涨带来的风险,经济性提高。

二是,随着电价上涨和光伏系统成本迅速下降,“光伏上网电价(FIT)”和“净计量电价”等家用光伏补贴政策到期和削减,上述地区强劲、稳定的光伏新增装机量也为家用储能应用提供了坚实的市场。

三是储能锂电池成本持续下降,大幅提高了家用储能系统应用的经济性,刺激市场快速发展。

行业数据预测,随着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对储能的特殊激励政策,以及屋顶太阳能业主对于自用消费持续的渴望,到2023年全球家用储能市场装机规模预计将超过140GW。

从海外家用储能锂电池市场格局来看,目前三元电池仍占据主流位置,磷酸铁锂电池则呈现快速上涨态势。

究其原因,一方面,全球家用储能需求主要来自境外市场,作为境外家用储能电池头部企业,特斯拉、LG 化学、三星SDI等厂商市场起步较早,已形成较强的品牌优势,其主要供给三元锂电池产品;

另一方面,国内储能厂商普遍采用磷酸铁锂电池,虽然进入境外家用储能市场较晚,但是储能系统的核心需求在于高安全、长寿命和低成本,因此近年来磷酸铁锂电池在海外家用储能市场份额呈上升趋势。

从参与家庭储能电池的玩家来看,国际上特斯拉、LG等依旧占据头部位置,技术路线以三元电池为主;国内涉足家用储能的锂电池企业包括宁德时代、ATL、比亚迪、亿纬锂能、派能科技、鹏辉能源等,技术路线以磷酸铁锂为主。

最新消息显示,瞄准家用储能市场,宁德时代携手ATL签署合资合同,拟共同出资140亿元设立电芯、电池包两家合资公司,从事应用于家用储能、电动两轮车等领域的中型电池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

境外家用储能业务占主流的派能科技,一季度实现营收2.58亿元,同比增长51.7%;实现净利润5944万元,同比增长43.5%。目前,公司在欧洲、南非、东南亚部分国家市场占有率较高,并正在积极拓展北美、日本等家用储能市场。

鹏辉能源在回答投资者提问中也表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已接到家用储能锂电池大批量国外订单。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海外家用储能对锂电池需求持续增强,国内出口海外储能电池将加速上量,磷酸铁锂电池在全球家用储能市场的份额将进一步攀升。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