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2021年2月装车量同比增长28倍 磷酸铁锂能否逆袭三元电池?

日期:2021-03-16    来源:中国电池联盟  作者:子蕊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3/16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动力电池 磷酸铁锂 小鹏汽车

曾经,三元锂电池因为能量密度高,相同体积可以提供更高的续航里程等优势,备受市场青睐。如今,能量密度虽低,但安全性高的磷酸铁锂电池开始反击……

2月磷酸铁锂装车量同比增长28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3月11日披露的2月动力电池月度信息显示,2月,中国动力电池装车量5.6GWh,同比上升832.9%,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其中,三元电池共计装车3.3GWh,同比上升538.6%;磷酸铁锂电池共计装车2.2GWh,同比上升高达2826.0%。

2021年前两个月,中国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14.2GWh,同比累计增长388.6%。其中,三元电池装车量累计8.7GWh,占总装车量61.3%,同比累计增长315.5%;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累计5.5GWh,占总装车量38.6%,同比累计增长586.8%,呈现快速增长发展势头。

其实,早在去年,磷酸铁锂就开始有回暖的迹象,市场占有率逐步提高。

据统计,2020年,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达63.6GWh,累计增长2.3%。其中三元锂电池装车量累计达38.9GWh,占总装车量的61.1%,累计下降4.1%;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累计达24.4GWh,占总装车量的38.3%,累计增长20.6%,是驱动装车量整体同比上升的主要产品。

多个车型换装磷酸铁锂电池

据了解,磷酸铁锂电池成本比三元电池低15%,同时也是出于安全的考虑,越来越多的车型已换装磷酸铁锂电池。这直接导致了比亚迪汉EV、五菱宏光mini等爆款车型的热销。

去年10月1日,特斯拉宣布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售价为24.99万元,此前该款车型的售价曾从30.355万元下调至27.155万元。业内普遍认为,特斯拉此次下调售价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搭载了磷酸铁锂电池。

3月3日,小鹏汽车发布的最新车型P7后驱标准续航智享版和智尊版,均采用了磷酸铁锂电池,综合续航里程达到480km。两个车型的起售价相比同配置的长续航车型,分别降低了2万元。

长城汽车旗下电动车品牌欧拉在2021年年初也宣布欧拉黑猫萌宠版正式上市,其电池组由原来的三元电池换为磷酸铁锂电池。

之前还有消息称,蔚来汽车计划于今年推出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但具体是哪款车型搭载,车型售价如何仍处于保密阶段。

车企对于磷酸铁锂电池需求的大幅增加,让锂电巨头们纷纷加大对于磷酸铁锂项目的投资。

企业大手笔加速扩产

1月中旬,德方纳米与宁德时代和江安县人民政府签署项目投资协议,约定在四川省宜宾市江安县投资建设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德方纳米在公告中表示,此次项目建设将进一步扩大公司磷酸铁锂产能,满足市场需求。

3月5日,安达科技表示,为进一步稳固和扩大双方合作关系,实现更大程度的合作共赢,近日公司与比亚迪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磷酸亚铁锂供应、预定金支付等事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3月10日晚,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公司惠州亿纬动力电池有限公司拟以自有及自筹资金投资建设“乘用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二期)”,投资金额为不超过人民币39亿元。据了解,该项目内容为方形磷酸铁锂电池,建设期不超过18个月,占地面积约175亩。

值得注意的是, 外界对于磷酸铁锂电池的关注也带动了电池材料价格的飙升。数据显示,短短两个月内,磷酸铁锂电池原材料价格已上涨了16.22%。磷酸铁锂材料供应的困难让一些厂家的产能告急。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磷酸铁锂的盈利空间十分有限。

那么,磷酸铁锂电池将来会有怎样的发展呢?

逆袭三元电池或成趋势?

开源证券指出,中长期来看,磷酸铁锂电池在储能、电动车上应用的性价比很高,而目前海外市场尚未开启,预计随着相关示范车型、项目的推广,磷酸铁锂新一轮周期将来临,相关公司得到受益。相关受益公司有:长期受益于磷酸铁锂应用市场扩大的电池企业如宁德时代、比亚迪;优质正极材料厂商如德方纳米、贝特瑞、湘潭电化;上游磷酸铁企业如天赐材料等。

据测算,磷酸铁锂的使用成本约为0.08元/Wh,相比三元正极材料可以节省0.15元至0.21元/Wh,对应降低成本65%至72%。在现行补贴政策下,带电量55kWh、续航405公里的三元电池替换为磷酸铁锂电池,成本可下降0.46万元至0.56万元。其研报指出,磷酸铁锂将在2021年迎来高速增长,需求结构向好。2021年将迎来磷酸铁锂需求增长大年,预计同比增长80%,以动力为代表的高端增量显著,需求结构优化,利好头部企业。

跟踪研究动力电池的罗兰贝格总监时帅说,磷酸铁锂电池的改进和推广对新能源电动车接受度有非常大的帮助,在保证续航和性能稳定等前提下,价格还比较低廉,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对于之前有专家“磷酸铁锂电池占有率很有可能再次超过三元锂电池”的看法,还要时间来证明,毕竟还要考虑市场的需求、电池技术的发展等因素。但从目前来看,磷酸铁锂的潜力巨大,将来还是有翻身的可能的。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