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超6000辆订单保驾护航,氢燃料重卡“春天”已至!

日期:2021-03-03    来源:氢云链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3/03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氢能源汽车 氢燃料电池重卡

着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氢燃料重卡正成为新的发展趋势!

图1 奔驰液氢重卡GenH2

近年来,燃料电池重卡成为全球各大车企手中的香饽饽,许多车企纷纷推出相关氢燃料电池重卡产品,如:大众、沃尔沃、戴姆勒奔驰、现代等传统汽车厂商已正式宣布将布局氢燃料电池重卡,并相继推出了GenH2液氢重卡概念车、XCIENT Fuel Cell量产等车型。

而从国内车企来看,目前也有包括解放、北汽福田、东风、红岩、陕汽、江铃、大运、金龙、上汽依维柯、飞驰等车企推出相关氢燃料重卡产品,其中,北汽福田正式发布全球首款32T液氢重卡,北奔重汽首台氢燃料电池环卫重卡正式下线,苏州金龙6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在上海宝钢正式交付使用,广州发布500辆氢燃料电池自卸式垃圾车采购招标……可以看到,氢燃料重卡发展势头火热!

随着不断涌入新玩家以及市场订单保障,2021年氢燃料电池重卡是否就此迎来发展契机呢?判断是肯定的。

一、氢燃料电池重卡蓄势待发

2020年9月,财政部、工信部等五部门发布的《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该通知明确提出重点推动燃料电池在中重型商用车领域的产业化应用,支持重型货车发展。在政策方面已经开始向氢燃料电池重卡偏移。

图2 财政部等部委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

而在燃料电池重卡车型方面,从2001年国内燃料电池汽车起步到2016年之前大多还是进行试验和示范运营,据数据库显示,截止2021年1月,已有 271款燃料电池新车型进入工信部产品名录。其中,上榜燃料电池重卡车型达到25款。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工信部推荐目录中,燃料电池重卡车型数量与物流车并列第二,打破了以往“客车+物流车”的“二人转”模式,并且各类专用车也纷纷打破了“1”的限制,开始走上从1到N的阶段。

图3 历年《推荐目录》上榜车型数量

图4 2020年上榜车型类型分布情况

最后,在市场订单方面,据数据库统计,从2020年至今,全国公开招标和新闻报道显示合作推广涉及氢燃料电池重卡已超6000辆。其中,现代汽车分别在2020年10月27日和11月4日分别与上海电力、舜华新能源、上海融和电科和中国钢研及河钢集团签署协议,将分别在长三角、京津冀地区推进氢燃料电池重卡试点项目,力争到2025年推广400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2021年2月8日,深兰科技宣布将在两年内实现1000台以上自动驾驶+氢能重卡的交付。

图5 2020年氢能重卡市场订单信息汇总

二、“碳中和”愿景下,氢能重卡未来可期

2020年,全球多国宣布“碳中和”目标,如中国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咨询业界人士纷纷指出,“绿氢”是未来零碳排放的重要一环,而以“绿氢”为燃料发展氢能重卡尤为可期,因为氢能重卡不仅能为传统煤化工带来新的应用场景,更能促进交通、供热等高耗能领域清洁转型。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干勇指出,重卡是最适合氢能落地应用的领域,尤其是结合钢铁运输业务,因为钢铁运输业务载重量大、路线固定、运输距离合适,对比纯电动卡车,氢燃料电池卡车在这方面更具优势,同时方便加氢站的规划与建设。

而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李建秋教授在第七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也表示,大功率的燃料电池发动机、液氢作为储氢系统以及电动轮的电驱动桥三个技术的结合将是未来商用车,特别是重卡车型发展方向。

三、小结

对于未来氢电重卡如何加速推广问题?认为,领军企业应加速对各类重卡应用场景的开发,加快示范速度和加大示范规模;加快加氢站等基础设施推广速度。此外,还需要有一个“燃料电池版特斯拉”颠覆传统商用车逻辑的故事和商业模式出现,作为市场引爆点,加速氢能汽车的市场推广速度。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