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河南省首个纯电动重卡充换电站在郑州高新区启用

日期:2021-02-25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国际充换电网

2021
02/25
09: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换电站 国家电投 电动重卡

2月7日,位于郑州高新区腊梅路的电动重卡充换电站正式投入运营。该充换电站由国家电投河南公司建设运营,是国家电投集团在河南建成的第一座可充、可换的全功能电动重卡充换电站,这标志着国家电投河南公司“换电重卡项目”实现了阶段性目标。

国家电投河南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华军,郑州市城管局副局长贺大文、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姚五洲等共同为河南省首座电动重卡充换电站揭牌。

据国家电投河南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程东航介绍,国家电投河南公司积极响应我国“碳达峰、碳中和”郑重承诺,在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建成了河南省首座重卡充换电站。这座充换电站的建成,既是国家电投河南公司清洁智慧能源转型的崭新起点,也是助力河南省和郑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开端,称得上是国家电投河南公司综合智慧能源发展的新里程碑,为郑州市乃至河南省绿色交通物流发展提供了“国家电投方案”。

电动重卡充换电站由配电系统、充电系统、换电系统、安防系统组成,换电站占地面积240平方米,站内设置1个车道并预留二期扩建车道,车辆通过二维码识别——激光定位——人工确定按钮最后启动换电,系统得到指令后自动对电池解锁,行吊自动抓取电池换至车身,换电过程最快仅需3分钟,电池充电仅需40分钟,实现了电池快速可持续充、换电,每天最多可充电100辆,实现24小时无人值班不间断运营。国电投(河南)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程英姿介绍:“换电站实行快速吊装换电,相较于柴油重卡,每天可节约运营成本100多元,一年节约运营成本近4万元。国家电投河南公司首座充换电站的投运可实现电能替代大中型燃油机建车辆约100台,通过区域内重污染车辆的电动化和绿色化,大大减少燃油车二氧化碳排放。”

姚五洲在致辞中表示,国家电投河南公司作为中央驻豫企业,发挥清洁能源领域领军企业优势,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大气污染防治以及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推进换电重卡产业落地,必将为高新区、郑州市乃至河南省的蓝天保卫战和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