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重磅发布!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来了!这五方面变化值得关注

日期:2020-11-13    来源:第一电动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11/13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网联汽车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

11月11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正式举办。在大会现场,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代表编制团队正式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

这份文件详细规划了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总体目标,即到2035年,“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业体系全面建成、产业生态健全完善,整车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网联式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应用。同时,“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需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有效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经济重构和安全、高效、绿色的汽车社会文明形成,促进建设世界汽车强国的战略目标实现。

据悉,上述目标将分三个阶段实现,每一阶段均涵盖诸多具体目标。例如到2025年,高度自动驾驶车辆首先在特定场景和限定区域实现商业化应用,并不断扩大运行范围。到2030年,PA、CA级智能网联汽车的销量需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比例超过70%,HA级车辆占比达20%,C-V2X终端新车装配基本普及。

业内人士判断,从规模上为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设置清晰的目标,相当于给行业内的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更有利于相关企业明确路径,有的放矢地投入。

实际上,2016年,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组织下,就曾编制过1.0版本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以指导产业发展方向。李克强表示,在顶层设计的指导下,近年来,我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更新速度较快,涌现了大量的新技术、新特征、新趋势,这些变化驱动了产业发展技术路线图的更新修订。

记者通过对比1.0版本的文件后发现,2.0版本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从5个方面进行了更新。

其一是将发展目标扩展到2035年,并设置阶段性目标;

其二是增加了评估篇章;

其三是将整车研究范围细化为乘用车、货运车辆和客运车辆;

其四是对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架构和体系进行全面梳理和修订;

其五是对跨产业融合形成更加深入的理解和共识。

近期,多家券商发布研究报告强调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风口价值。据华泰证券的一项预测显示,2020全年,在车内装备中,前后装联网设备的市场规模有望超过210亿元。申港证券则认为,今年多项与智能网联相关的政策推出,给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政策窗口,尤其是在新基建建设不断提速的背景下,智能网联汽车有望真正走向融合发展。

记者注意到,此版智能网联技术路线图的发布,除了旨在推动行业技术创新、加速产业紧抓机遇转型升级、引导社会资源集聚、增强产业融合性外,更加强调了发展智能网联汽车的本土性,即要拥有具备特色的“中国方案”。

据了解,之所以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的“中国方案”,主要是因为中国拥有独特的交通环境,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也具备自己的特点,产业融合的趋势渐强。同时,未来的智能网联汽车也需要更加满足中国基础设施的标准和实际情况。

基于上述原因,李克强教授在多次演讲中均强调了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的“中国方案”的重要性,而2.0版本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则很好地结合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现状、道路交通环境的实际情况等,进一步诠释了中国方案的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模式,也更能有效应对国际发展的态势。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