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造车新势力“两极分化”加剧

日期:2020-07-27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黄珮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7/27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造车新势力 蔚来汽车 电动汽车

◆蔚来汽车◆

市值飙升难掩毛利为负

作为我国造车新势力的“领头羊”,今年上半年,蔚来汽车不负众望,成为国内唯一一家累计销量破万的造车新势力,累计销量达到14169台,同比增长87.90%,其中二季度销量破万,超过了预期。

对于蔚来汽车来说,相比去年,2020年似乎不那么艰难了,用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自己的话就是“从重症监护室转到普通病房”。

今年2—3月,蔚来汽车先后获得三轮可转债融资,总金额为4.25亿美元。但这对彼时奄奄一息的蔚来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不过幸好转机很快就来了。4月29日下午,蔚来汽车与合肥市建设投资控股、国投招商以及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等签署了最终协议——蔚来中国落户安徽,战略投资者将注资70亿元。

随后,腾讯又继续为其“输血”。据美国证监会披露,腾讯控股在6月10日-7月8日期间对蔚来汽车的持股比例已从15.1%升至16.3%。此举也帮助蔚来汽车股价快速攀升,市值甚至一度超过165亿美元。

然而,合肥市政府的投资和腾讯的“输血”,真的已经让蔚来汽车渡过危险期了吗?

记者注意到,2018年和2019年,蔚来汽车的毛利润均为负数,分别为-2.56亿元、-11.99亿元,而2020年Q1的汽车销售毛利率已是-7.4%,可谓是名副其实的“卖得越多亏得越多”。事实上,如果蔚来汽车再不想办法解决其在销售与营收上的致命弱点,恐怕未来还是难逃再进“重症监护室”的命运。

◆理想汽车◆

后来居上冲击IPO

2019年12月才开启交付的理想汽车,今年上半年的交付量一举超越了威马和小鹏,仅次于蔚来汽车,可以说是个不小的惊喜。

目前,理想汽车对外销售的只有理想ONE一款车型。数据显示,理想ONE在2019年底开始实现销售创收,至今累计销量已达10677辆。2020年1-6月,理想ONE销量保持强势,上半年总销量为9666辆。其中,第一季度成绩亮眼,交付量为8444辆,实现收入8.52亿元,其中汽车销售收入8.41亿元,毛利润为0.68亿元。

带着总销量破万的好成绩,理想汽车踏上了赴美上市的征程。7月11日,理想汽车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递交了招股说明书,计划在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LI”。如果这次IPO成功,那么理想汽车将成为继蔚来之后第二家在美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

关于理想汽车冲击IPO,外界猜测与其资金短缺有关。理想汽车发布的招股书显示,2018年和2019年理想汽车的净亏损额分别为15.32亿元和24.38亿元,合计接近40亿元人民币,财务状况很不乐观。而一旦上市成功,理想汽车将会再获得一大笔融资。

然而,理想汽车凭什么博取用户的青睐?据了解,此前带领理想汽车交付量破万的理想ONE,在2019年订单全部交付完后,就出现了销量回落,未来能否延续之前的表现还是个未知数;而在理想ONE交付后,质量问题更是接踵而至。不得不说,上市之后的道路到底该怎么走,理想汽车恐怕还是要慎重考虑。

◆威马汽车◆

稳扎稳打谋盈利

在一众高调的造车新势力中,低调的威马汽车向来是沉默做事的实干派。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威马汽车共交付了7686台,虽同比下滑了12.10%,但仍占据造车新势力销量榜的第三名。其中,6月取得了2028辆的销量成绩,不仅创下年内单月销量新高,还实现了同比、环比双增长,高于小鹏和理想的销量。

但这还不能说明威马汽车的全部实力。7月6日,威马汽车完成了第3万个车主的交车仪式,威马EX5也成为国内所有造车新势力中首款销量超过3万台的车型,同时也是继特斯拉Model 3之后,又一款在国内销量突破3万台的智能电动汽车

除了在销量上成绩亮眼,上半年的威马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同样有拿得出手的成果。据悉,目前威马汽车的L4级自动驾驶技术已率先落地,并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以C2M平台的智能算法,斩获全球工业智能领域奖项——湛卢奖。

在市场认可度和自身实力上,威马汽车看似已做到了稳扎稳打,然而记者注意到,已创立五年之久的威马汽车,其实并没有实现正向盈利。

2020年初,威马汽车对外发起D轮融资,希望可以从中获得更多发展资金,但受疫情影响,融资环境恶化,该轮融资被迫拖延,给威马的资金流带来了巨大压力。而企业想要长久发展,过分依靠融资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威马汽车应把握住消费者对自己的认可,尽早通过高销量实现正向盈利。

◆合众汽车◆

高调扩张“杀入”一线城市

说起合众汽车,可能很多用户都不太熟悉,但如果说到哪吒汽车,大家应该就明白了。合众汽车即哪吒汽车的母公司,目前有两款车型在售,分别是哪吒N01和哪吒U,其中哪吒U为今年发布的新款,同时也是目前各大直营体验店重点推广的产品。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合众汽车共交付5002台,同比增长13.2%。作为造车新势力中唯一一家具有“双资质”“双工厂”的企业,合众汽车此前一直走低端路线,但转变却在今年发生了。

今年上半年,“高调扩张”成为合众汽车的关键词。2月14日,哪吒汽车宣布2020年拟再招聘1000余人,主要聚焦智能研发、智能制造及创新营销领域;3月2日,哪吒汽车与宁德时代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将在新能源电池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4月—5月,哪吒汽车又相继在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开设直营体验店,试图借哪吒 U从三四线城市“杀入”一线城市;6月6日,哪吒汽车在上海、北京、重庆、成都、长沙、广州等六城同步开设了直营体验中心。

然而,在整体经济形势严峻的2020年,哪吒U作为新车,近期表现却没有给合众汽车带来明显的销售增量。虽然合众汽车表示自己不缺钱,否认大幅扩张给企业带来现金流压力,但任何“积极”的扩张,都需要警惕“过犹不及”。

◆小鹏汽车◆

销量腰斩叠加上市坎坷

6月,小鹏汽车赴美上市的传闻闹得沸沸扬扬。有媒体称,其已向美股市场秘密递交了IPO文件,计划融资5亿美元,整体上市计划预计在今年7月到9月完成。

然而,拟上市的风潮过后,再无下文。我们无法知晓小鹏汽车是否真的计划上市,但其近期的日子并不好过却是事实。天眼查数据显示,小鹏汽车的最新一笔融资仍停留在2019年11月13日,是由小米集团等领投的4亿美元,此后,小鹏汽车便再无融资进展,资金紧缺可见一斑。此外,其今年上半年的销量也遭遇“腰斩”,仅为4698辆,同比暴跌51%。

不过,小鹏汽车显然不准备坐以待毙。4月,小鹏汽车对外发布了其寄予厚望的第二款量产车小鹏P7,并高调表示该款车可以“秒杀”特斯拉。5月19日,小鹏汽车正式官宣称其位于广东省的肇庆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获得生产资质,小鹏P7将在该工厂完成自主生产和交付。此前,小鹏一直是由海马汽车代工生产。

显然,这一系列布局的结果,都需要时间来证明。但小鹏真的有时间等吗?小鹏P7的产能爬坡还需一定时间,目前对整体销量的拉动作用不大,虽说预计下半年销量会有所提升,但仍然要面对比亚迪汉EV等强劲对手的冲击,想要突围并不容易。此外,质量问题也一直是小鹏汽车被诟病的原因之一,更不要提目前都还无法实现盈利的造车新势力“通病”。种种困难摆在眼前,小鹏汽车需要克服的又何止赴美上市这一个?

◆91%之外◆

洗牌“风暴”日趋严酷

根据乘联会的最新统计数据,2020年上半年,我国造车新势力销量排名前五位的品牌分别为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威马汽车、合众汽车和小鹏汽车,而这5家车企的销量占比高达本土造车新势力总销量的91%。

在这5家企业之外,有的造车新势力还在生死边缘苦苦挣扎,但更多的造车新势力正在悄无声息中死去。受车市持续低迷、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融资不顺等因素影响,不久前已建好工厂的拜腾汽车“轰然倒下”。

但拜腾汽车并不是唯一的失败者,同样走不下去的还有博郡汽车和赛麟汽车。无论是博郡汽车的巨额亏损、资金断裂,还是赛麟汽车董事长王晓麟的“骗子现形”,卷走公司66.58亿元致其倒闭,都让这些造车新势力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但风暴并不会因失败者而停止,未来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势必更加激烈。强者越强,而弱者如果无法及时找到生存之法,必然会被清洗出局。目前尚在场中的造车新势力更需警醒:持续亏损、严重依靠投资人“输血”的状态已无法适应新战局,自身“造血”能力亟需加强。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