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中标额超6千万!力神电池拿下铁塔公司巨额订单!

日期:2020-05-09    来源:储能头条

国际充换电网

2020
05/09
19: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力神电池 动力电池 易捷特BBG项目

电池领域,有一家颇具实力却一直没引起人们足够重视的企业——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神电池”),这家1997年就已经成立的老牌国有股份制公司一直没有像宁德时代、比亚迪这样的公司隔三差五地霸占储能领域的新闻头条,但近日该公司一举中标铁塔公司6000多万的5G基站备用电源用磷酸铁锂电池招标项目,终于震惊四座,一鸣惊人!

4月27日,力神电池收到河北铁塔投标结果公示,该公司为第二中标候选人,中标份额40%。此前在3月30日和4月23日,力神电池还分别收到了广东铁塔和湖北铁塔的中标信息,截至目前,力神电池今年已累计中标中国铁塔5G基站备用电源磷酸铁锂项目金额达6231.6万元。

锂电老兵曾经接连败退

力神电池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曾几何时,这家公司也曾在低谷中徘徊。力神电池起步很早,1997年成立之时,宁德时代还未曾诞生,比亚迪也是刚刚开始研发生产锂电池。与这两家锂电头部企业相比,力神电池的起步相当早,但因为受到国企体制、机制的羁绊,至今仍未上市。其背后的原因有很多,业绩不稳定可能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

国际能源网储能头条记者通过查询北京产权交易所统计数据发现,从2015年开始,力神电池实现扭亏,盈利近7000万元,资产负债率为53.09%;2016年,力神电池盈利达2.8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77%;但截止2017年7月底,力神电池净利润重现亏损,报-1.66亿元,资产总计99.52亿元,负债总计66.05亿元,资产负债率约66.36%。

2018年,力神电池计划借壳上市,通过力神电池旗下两家子公司入股的方式成为*ST嘉陵第一大股东,但该方案落地却并未如计划般顺利。2018年3月26日晚间,*ST嘉陵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该预案由重大资产出售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两部分组成。资产购买为拟向中电力神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天津空间电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向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天津力神特种电源科技股份公司85%股份。翌日,*ST嘉陵再发公告宣布,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实施完成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仍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此次重组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变更,故本次交易不构成借壳上市。

此次借壳失败,力神电池错过了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公司更大规模化发展的机会,因为资金不足势必影响公司在扩产和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从而进一步导致力神电池逐步与头部锂电企业拉开了差距。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力神电池在2018年至2019年间的出货量出现了下滑,市场份额从2018年的3%下降到2019年的1.63%。

逆转局势重新开始

力神电池的出货量和市场占有率双双下滑让公司的发展出现了危机,为了扭转颓势,力神电池在不断进行技术升级的同时还加紧了市场拓展和扩产的节奏。

在市场方面,力神电池同时进军新能源乘用车、客车和专用车三大领域,配套上汽通用五菱、长安、威马、江淮、广汽、东风、华晨鑫源、苏州金龙、北汽福田、中通客车等主机厂。

力神电池被指定为易捷特BBG项目动力电池供应商

同时,力神电池也在不断开拓国际市场,与大众、戴姆勒等国际车企洽谈动力电池业务合作事宜,并成为雷诺-日产联盟成立的新能源合资车企——易捷特BBG项目动力电池定点供应商。

多元化产品路线和产能扩展计划奠定了力神电池发展的基础。由于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从政策导向市场需求导向过渡,主机厂和电池厂也在积极开发迎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而力神的多元化产品路线和制造经验正好可以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

为了应对未来几年的市场需求,在产能布局上,力神电池已经拥有天津、青岛、苏州等多个基地,当前具有14GWh的产能,公司计划到2020年形成30GWh的产能。

很多人不了解曾经被边缘化的力神电池如何得到中国铁塔公司的青睐,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铁塔对于磷酸铁锂投标企业有比较全面的考量,如企业规模、资质、成立年限、营业额、产品性能、服务等多个方面都在考量范围内。据力神电池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之所以能中标是因为其所提供的产品全部是按照铁塔公司最新的企业标准进行设计的,在性能和质保期方面都优于铁塔公司的标准,且提前做过第三方认证。

力神电池接连中标铁塔多个5G基站备用电源项目,并从30余家竞标企业中脱颖而出,顺利通过中国铁塔2GWh备用电源项目投标第一阶段资格审查,标志着力神公司依托产品、规模、服务、品牌等优势向5G“新基建”全面发力。或许这就是力神电池实现全面翻盘的机会,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大背景下,以5G业务为代表的新基建业务已成为储能领域重点争夺的市场,显然,力神电池已成功抢占先机!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