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我们对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是否过于乐观?

日期:2019-09-20    来源:电池联盟

国际充换电网

2019
09/20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市场 电池回收利用 车用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发展尚属于探索期,动力电池回收政策落实并不乐观。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的今天,动力电池的回收,显得尤为重要。
  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预测,到2020年前后,我国纯电动乘用车和混合动力乘用车动力电池累计报废量将达到12万到17万吨。
  根据业内专业人士预测,到2020年,将超过23万吨的动力电池累计退役量,以及65亿元左右的电池回收利用市场规模。
  预计到2023年,整体市场规模合计将达到150亿元,其中梯级利用约57亿元,再生利用约93亿元。
  2012年07月10日,国务院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指出,到2020年,我国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将超过500万辆。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截止2019年7月,我国新能源汽车2019年的产量完成70.1万辆,动力电池产量累计为49.2GWh,动力电池装车量累计34.7GWh。
  显然,车用动力电池的报废,逐渐成了规模,如何处置退役动力电池,将是新能源车企与电池企业关注的重中之重。
  说到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就涉及到了动力电池的产权归属问题。现在来看,这是电池行业的一大挑战。
  如果电池产权归消费者,可消费者购买使用之后,并没有能力做电池回收,更不承担回收的主体责任。
  目前,虽然主机厂是动力电池回收的责任主体,可所有权却不在主机厂手里,这就很难控制电池的流向。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