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开幕,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共同努力

日期:2019-08-14    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9
08/14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能源变革 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

   近日,主题为“新时代·新变革·新产业”的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开幕式在海南博鳌正式举行。
  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习近平指出,当前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新能源汽车产业正进入加速发展的新阶段,不仅为各国经济增长注入强劲新动能,也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改善全球生态环境。
  习近平强调,中国坚持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相关产业发展,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希望各位嘉宾深入交流、凝聚共识,深化新能源汽车产业交流合作,让创新科技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开幕式并宣读贺信。习近平主席的贺词令每一位与会者都备感振奋,备受鼓舞。
  “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为建设清洁美丽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演讲嘉宾们不约而同的话语,正是业界共同的心声。
  共聚博鳌,探讨发展之道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新能源汽车产业代表着能源变革、产业转型的方向,也成为大会上热议的主题。
  “新一代科技革命浪潮汹涌而至,形成了汽车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变革的大潮流,全球汽车产业正在进入百年未遇的大变革时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2019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席万钢在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指出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他认为,发展新能源汽车既要做好顶层设计,又要把握好新旧动能转换的节奏,电动化的发展要特强调安全和质量,在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同时,将加快‘碳交易’政策的制定和推进。与此同时,燃料电池汽车具有清洁零排放、续航里程长、加注时间短的优势,也是适应市场需求的最佳选择之一。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推动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
  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是解决能源短缺、气候变化的绿色发展之道,也已成为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在我国,不仅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地方也在积极行动。在会议举办地海南省,已有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时间表。“海南省2025年在公共领域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2030年禁售燃油汽车。”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南省省长沈晓明在开幕式致辞中明确表示。
  走过成长期,我国的新能源汽车未来如何发展,是一个为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工信部正在牵头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21年至2035年编制工作。规划编制的总体思路包括:降低资源消耗强度、改善生态环境、明确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战略导向、兼容多种技术路线发展等。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激发企业自主创新动力和市场活力,形成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推广应用与社会运行的良好循环。”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在大会专题演讲中透露,工信部近期通过对行业和企业研究调研后,结合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初步拟定了2021-2023年双积分后续政策相关措施,并将于近期公开征求意见。
  此次大会,来自海外的嘉宾的观点分享,也为与会者带来许多启示。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师Laszio Varro在主旨演讲中坦言:“希望我们的汽车能够在低能耗的基础上保持较高的荷载,在重型车领域,氢能源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他认为,中国在电动轿车和电动公交车的普及方面是世界的领军者,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进展,可以为全球产业发展带来示范效应。
  此外,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中共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田世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开幕式。20多个国内部委、高校科研机构、100多家汽车企业以及来自国际能源署、清洁能源部长级合作机制秘书处等国际机构、15个国家的有关专业人士,专家学者、企业管理人员及嘉宾共计1500余人参加会议。
  出谋划策,消除“安全烦恼”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全球销量的一半以上,为全球节能减排和应对气侯变化作出新贡献。但是,电动汽车发展中出现的安全问题,作为“成长中的烦恼”,为业界内外高度关注。
  这一问题在企业层面也得到了重视。“安全第一是确保电动汽车长期健康持续发展的关键和前提。应重视电动汽车安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回应社会关切,避免电动汽车产业不良蝴蝶效应发生。”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在专题演讲中建议,国家主管部门要强化法规和行业标准建设,企业应该强化内部管理,坚决履行安全主体责任。同时,要强化信息的公开透明,及时正面回应关切,消除社会疑虑,减少因不明真相带来的副作用。此外,还应加强创新驱动,强化电动汽车基础技术研究,深度关注用户使用过程,提升服务水平。
  “导致电动汽车锂离子动力电池热失控的原因,一般有三种:第一种是负极析活性锂,第二种是内短路,第三种是正极释活性氧。”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在专题演讲中,从研究角度分析了电动汽车安全问题的根源,并提出了解决建议,就是要加快动力电池技术进步,形成安全的高比能量电池;配备高水平的热管理系统,加强监管。
  创新引领,推动融合发展
  当前,汽车产业正在经历一个进化的拐点。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四化”目标,正在成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向。“新四化”、“高质量发展”成为此次大会出现频率最高的热词。
  “落实建设汽车强国的战略,应在市场规模、核心技术、产业链配套、标准体系、制度经验上下功夫,加快构建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产业竞争新优势。”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在专题演讲中说,上汽集团要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硬核,坚定不移地发展技术,推动新能源技术与智能网联技术融合发展,才能有实力应对来自全球的竞争和挑战,才能减少对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的依赖,才能在调整中形成差异化优势和增长点,才能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时期,面对补贴退坡,车企也有自己的想法。“车企作为汽车产业新一轮变革的主体,需要直面诸多不确定性问题的挑战。”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对于后补贴时代如何破局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从国家政策层面,应该保持政策的稳定性、超前性、可持续性,推动公共领域切换新能源汽车;从行业层面,抱团取暖,携手前行,聚集资源,快速突破行业共性难题;从企业层面,回归初心,聚焦用户的产品、服务的体验;从社会层面,消费者、媒体要关心和支持电动汽车产品,要包容创新发展过程中正常的试错。
  国外车企也对中国市场充满希望。“我们希望整合研发能力,为集团、中国及全球其他区域服务。在中国,我们有超过4500名工作人员工作在未来移动出行技术研究的第一线。”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迪斯在大会演讲中表示,只有通过建立强有力的中国合作伙伴关系网,才能研发出未来移动出行的解决方案。目前,大众集团正在与华为和百度Apollo平台合作开发自动驾驶技术,并在近期与合肥市政府合作建设智慧城市。“我们将通过与实力强劲的中国企业——包括我们的合资伙伴上汽集团、一汽集团和江淮汽车的合作,不断致力于深化中欧关系。”迪斯说。
  “我们确信,宝马的目标与中国的未来出行愿景完美契合,尤其新能源汽车和智能互联汽车。对于宝马而言,中国的重要性无与伦比。”宝马集团研发董事傅乐希在大会演讲中表示,中国是宝马汽车发展最快的研发中心,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正成为数字化和移动出行领域的技术领导者,中国正以长远眼光推动这些变革。同时,中国是目前宝马最大的单一销售市场,全球五分之一的宝马汽车在中国生产,未来的比重还将增加。
  大会还发布了《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博鳌共识》。主要包括六项内容:
  ●对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发展;
  ●促进“电动化、智能化、共享化”转型升级;
  ●开展更全面、更紧密的协同合作,力争到2035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达到50%;
  ●共同规划建设更智能、更清洁、更安全、更便利的基础设施;
  ●汽车产业界将持续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投入和市场推广;
  ●开展更为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形成的共识。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展望未来,新能源汽车正驶向广阔无垠的“蓝海”。此次大会,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赋能,推动着行业砥砺前行的脚步。业界的智慧,共同的期盼,从博鳌再出发,新能源汽车带给人们的,是一个无限美好的世界。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