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汽车产业:整合提速 新能源车投资规范化

日期:2018-12-25    来源:西部证券

国际充换电网

2018
12/25
13: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汽车产业 新能源汽车投资门槛

  汽车产业投资管理办法落地。12月18日,发改委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简称“规定”),自2019年1月10日起施行。与7月4日发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文件主要变化体现在:1)取消了汽车投资项目核准管理,转为地方备案管理;2)明确现有车企新建插电混动车产能不受所在省份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比和产能利用率的限制;3)新建纯电车企要求所在省份过去2年汽车产能利用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并且所有新能源汽车投资项目建成达产;4)删除了零部件的技术指标要求,新增产能回收项目。
 
  新能源汽车投资门槛未放松。对于新建纯电动车企业所在地,规定取消了对保有量和充电桩的要求,但要求当地产能饱和,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发展落后区域有参与竞争的可能。对于投资人申请生产资质,规定将售出3万辆乘用车或3000辆商用车作为考核指标之一,更加市场导向。此外,规定采用事后问责机制,并定期监测产能情况,实际管理更加严格。综合以上因素,我们认为新规定下造车新势力的竞争压力将加剧。
 
  燃油车产能进一步优化,加速行业整合。规定对于燃油车新增投资项目严格限制,鼓励汽车集团调配内部产能,在不新增省内总产能的前提下兼并重组。我们认为在车市低增长的背景下,竞争力低的品牌或加速退出,市场份额往竞争优势明显的企业集中。
 
  零部件技术指标被取消,新增产能回收项目。规定删除了征求意见稿中对动力电池能量密度和循环寿命,和发动机功率的具体指标要求,为企业技术路径的选择留有更大空间。另一方面,公司新增了动力电池回收和汽车零部件再制造项目,并明确提出动力电池产能利用率不低于80%,避免资源浪费。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规定落地将加速行业整合,技术积累丰富和产品布局优异的企业将胜出,看好吉利汽车(175.HK)和广汽集团(2238.HK)。
 
  风险提示:
 
  政策执行力度不及预期。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